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嗅味覺異常 按壓穴道可舒緩

內關穴,位於腕橫紋上2寸。圖/嘉義長庚提供
內關穴,位於腕橫紋上2寸。圖/嘉義長庚提供

新冠肺炎常伴隨味嗅覺異常、發燒、四肢無力等症狀,嘉義長庚中醫科分享幾個特定穴道按摩,一般感染性疾病也會讓患者出現嗅味覺喪失症狀,適時按壓穴道,有助改善味嗅覺異常。

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主任吳清源表示,新冠肺炎導致味嗅覺喪失,可能是病毒主要依附在ACE2受體上,ACE2是細胞膜受體,作用於穩定血壓與內分泌等功能,新冠病毒可由此通道,進入細胞內繁殖,嗅味覺區有豐富的ACE2受體,新冠肺炎患者才會出現嗅味覺異常症狀。

吳清源表示,不只新冠肺炎造成嗅味覺異常,老化、乾燥症、糖尿病、胃食道逆流、鼻過敏、鼻腫瘤、上呼吸道感染、一般病毒性感冒,還有部分藥物副作用也會造成嗅味覺異常。嗅味覺異常時,可透過按壓穴位,舒緩症狀。

改善嗅味覺異常較常採用的穴位,包含百會、印堂、迎香、合谷、列缺、內關、足三里、三陰交等。百會有助醒腦開竅,升提陽氣;印堂針對鼻炎也有改善效果;迎香可緩解鼻塞、多涕,改善不聞香臭的問題;合谷能清泄肺氣,開關通竅;列缺可宣肺平喘;內關能寧心和胃;足三里為保健常用穴,可調理脾胃;三陰交則能健脾理氣。

穴位按摩手法,以指腹揉壓穴位處,按壓至有些微痠脹感,千萬別用力壓,按壓穴位並非是壓到痛才是理想,每個穴位平均操作時間約5到10分鐘,一次按壓50下,每天可執行2到3次。

吳清源提醒,皮膚較脆弱的長輩、小朋友可搭配使用乳液按壓,7歲以下幼童則不建議按壓,一般人皮膚出現局部感染或發炎,或身體狀況虛弱,如空腹或較無力時,也不建議按壓。

吳清源說,按壓效果因人而異,也因症狀嚴重程度不同,有些患者嗅味覺異常與鼻腔內有鼻息肉或鼻涕濃液有關,必須先把病灶清除。他提醒,日常生活應避免過度勞累,保持輕鬆愉快,盡量少喝生冷飲料、烤炸辣等刺激性食物。

列缺穴,腕橫紋上1.5寸。圖/嘉義長庚提供
列缺穴,腕橫紋上1.5寸。圖/嘉義長庚提供

新冠肺炎 穴位按摩 穴道按摩 嗅覺異常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