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證實:新冠病毒可從眼睛入侵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最新發現:新冠病毒可通過眼睛傳播。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最新發現:新冠病毒可通過眼睛傳播。
美聯社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最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帶有一種感染後會連結細胞的蛋白質,能進入人們的眼中;新冠病毒可入侵人體中名為ACE2的細胞膜受體,而這些細胞融容易進入人的呼吸道或肺部。

由於人眼能主動製造ACE2,故容易成為冠狀病毒攻擊的目標,若眼睛沾染到帶有新冠病毒患者的飛沫也會遭到感染,這也能解釋為何有些新冠肺炎的患者會出現結膜炎的症狀,因為除了飛沫眼淚也能成為病毒的傳染媒介。

該研究團隊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眼科部醫師周玲麗(Lingli Zhou,音譯)所主導,他們對照並分析十名非死於新冠肺炎的死者眼睛中, ACE2的擴張程度,得知若人體內ACE2細胞較多也會承載較多的病毒。

此外,該研究團隊也分析人體另一種可以和病毒結合的蛋白TMPRSS2發現,ACE2和TMPRSS2若存在同一個細胞中,病毒就能有效率的進行複製;周玲麗與其他研究同仁都認為,這些研究證實眼球表面的細胞包含結膜都能感染新冠病毒,也成為病毒的另一種傳染途徑。

研究報告也指出,雖然病毒主要的傳染途徑仍以口鼻產生的飛沫為主,但新冠肺炎的患者中出現結膜炎症狀的人約有30%,科學家也證實眼睛絕對能感染新冠病毒;同時,研究人員也解釋,病毒可能經由患者的呼吸道擴散到眼睛,成為新冠肺炎的第二種併發症。

周玲麗也表示:「這項研究顯示防疫的過程中,除了以口罩遮住口鼻,眼睛的保護也相當重要」;但其實今年1月疫情最初在中國武漢爆發時,就有醫師警告新冠病毒會感染眼睛,目前前線的醫護人員都盡可能配戴口罩和護目鏡,但民眾要做到同等級的防護可能相對困難。

新冠肺炎 結膜炎 飛沫傳染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