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陸美瑞德西韋臨床試驗兩樣情 張上淳認仍是有希望之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陳雨鑫攝影

瑞德西韋被視為最可能治療新冠肺炎藥物之一,但近日美國及中國臨床試驗卻得出截然不同的療效,美國臨床試驗下,使用瑞德西韋的患者康復速度快,但大陸進行的瑞德西韋的臨床試驗,但結果研究顯示並未加快新冠患者的恢復速度,也未降低死亡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中國先前臨床試驗報告,因為他們是沒有完成臨床試驗,後來一方面是個案減少,二是臨床試驗種類非常多,收案過程有互相競爭問題,因此後來沒有完成。「看起來是確實有希望有好療效的藥物。」

張上淳認為,這樣的不完整臨床試驗,科學上不能完全認定那是可靠可信結果,要等全球性完整臨床試驗結果。在美國原廠公司幫忙或主導之下,一方面在美國國衛院發動了相關的臨床試驗,在亞洲和歐美都共同進行臨床試驗,我國參與的是後者。

張上淳說,前者臨床試驗由美國公布了部分結果,我國屬於後者,個案還是太少,「因為我們的確診個案數越來越少,所以能加入的機會越來越小,我們只有10個個案進到臨床試驗當中。」

張上淳指出,療程約為14天時,臨床上有改善的病人達到50%到60%,治療五天就已經60%可以出院,是相當不錯的成果。美國總公司也透露五天治療或十天治療兩種模式的效果是差不多的,並不是天數越長效果越好,或許不用每個病人都用十天,就可以給更多病人有機會使用。

張上淳說,瑞德西韋的副作用很少,部分會噁心或肝功能變化上升,僅3%因肝指數上升而停用。以目前臨床實驗觀察,如果越早使用瑞德西韋,對患者療效越好,發病10天內服用瑞德西韋,患者在14天出院比例是62%,但發病10天後才使用瑞德西韋,14天出院的比例為49%。

新冠肺炎 臨床試驗 瑞德西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