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型冠狀病毒危險併發症 血栓風險高

41歲的美國百老匯男星兼電視演員尼克柯戴羅(Nick Cordero)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在加護病房待了近3週,最後醫師們不得不截除他的右腿。

尼克柯戴羅的血流因血凝塊而受阻,這是2019冠狀病毒疾病另一項危險的併發症,已在中國、歐洲及美國的第一線報告中陸續出現。

可以肯定的是,加護病房患者之中,會基於不同原因出現所謂「血栓事件」,但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患者身上的發生率遠高於其他預期。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院(NYU Langone Hospital)重症照護醫師布羅斯納漢(Shari Brosnahan)告訴法新社:「我在加護病房曾有一些40歲的患者,他們手指裡有血塊,看起來像是要截掉,但除了病毒之外,沒別的原因需要截掉手指。」

這些患者中,有一人的雙腳和雙手都苦於血流缺乏,布羅斯納漢預料截肢在所難免,否則血管會嚴重受損,最後四肢末端自行脫落。

血塊的存在不只是對四肢危險而已,還可能進入肺部、心臟或腦部,並造成致命肺栓塞、心臟病及中風。

「血栓形成研究」(Thrombosis Research)期刊近期刊登一份來自荷蘭的報告,研究員發現184名2019冠狀病毒疾病患者中,有31%患有血栓併發症,就算截肢等極端情況很罕見,這也是「非常高」的數字。

紐約長老會醫院(New York-PresbyterianHospital)醫師比克德利(Behnood Bikdeli)組織一群國際專家研究這個議題,結果刊登在「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JACC)。

比克德利說,專家發現,2019冠狀病毒疾病患者發生血栓的風險很高,可能需要預防性地接受血液稀釋劑,甚至在進行成像測試之前就要這麼做。

專家們尚未完全釐清確切原因,但比克德利提出幾點可能的解釋。

首先,症狀嚴重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患者通常也患有心臟或肺部潛在疾病,而這些疾病本身的血凝塊發生機率就比較高。

其次,接受重症照護會讓患者更易形成血凝塊,因為他們長期待著不動,這就是為什麼專家鼓勵大家在長程班機上多多伸展活動。

現在也已知道,2019冠狀病毒疾病與稱為「細胞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的異常免疫反應有關,一些研究顯示,這種異常反應也與血凝塊發生機率較高有關。

此外,新型冠狀病毒本身也可能造成血凝,這在其他病毒引發的疾病中已有先例。

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上週發表一份報告提到,病毒可感染器官及血管的細胞內層,或稱內皮細胞層(endothelium)。理論上,這種現象也可能會干擾凝血過程。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肺栓塞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