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名家看新冠肺炎/楊益風:別讓線上教學「二二六六」

台灣教育人員產業工會理事長楊益風認為,疫情衝擊下,線上學習需要更多科技輔助。
台灣教育人員產業工會理事長楊益風認為,疫情衝擊下,線上學習需要更多科技輔助。
圖/楊益風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重新定義人類與地球的關係,台灣教育人員產業工會理事長楊益風認為,教師為防疫做好線上教學準備,但需要政府充實相關軟硬體設施當後盾,否則學習效果肯定「二二六六」,而弱勢學生學習成就將更落後。

不停學 有很大進步空間

「高度科技社會裡一直有環保的聲音,不斷提醒人類注意,高度發展之下有些事值得擔心。」楊益風說,孩子沒經歷過SARS,或當時年紀小而印象模糊,不理解「防疫如同作戰」的重要性。教師教導孩子明白地球上生物循環和互相克制,讓孩子認識人類與病毒的作戰和關係,提醒未來不要過度開發環境,也說明再遇到類似新冠病毒狀況應如何處理,一旦輕忽環境顯露的某些訊息,很可能導致亡國。

「人類從這次疫情得到很大教訓,開始反思許多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楊益風表示,教育方面,大學有大學自主法源依據,即使政府不是那麼贊成,大學仍積極實施停課線上教學;小學到高中無法和大學一樣可自行作主,不過中央和縣市政府為防萬一,已規畫國中、小學停課期間線上教學的措施,號稱「停課不停學」。政府表面上看起來準備好了,但就教育專業來看,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資源 政府給了教師多少

他舉例說,前一陣子網路有段對岸線上教學影片,螢幕中體育老師賣力示範健身操,電腦前學生各做各的事,沒人看老師做了什麼;這個被網友轉傳的笑話,暴露目前線上教學缺點是師生不能面對面互動、溝通,學生很容易分心去做別的事,「反正教師看不到」。

有人認為問題出在教師講課不夠精彩,應該向網紅學習吸引觀眾注意力,但「網紅節目有多少經費和資源投入?政府給教師多少資源製作課程?」

線上教學一直是教師教學的一種方式,是持續發展的一條路,相關操作技術對教師並不困難,若想達到實體教學的效果,就需要更高端科技輔助,但現在科技不夠到位。

楊益風認為,為因應疫情提早實施線上教學,就像從網路1G直接跨越到5G,中間硬體技術還沒克服,教師和學生被打鴨子硬上架。令人擔憂的是,弱勢學生學習成就將更落後,即使復課補課也難以彌補,造成社會階級更大落差。

講課 可聘請網紅級教師

他建議政府先錄製各學科系列階梯課程,聘請網紅級教師講課,放在公播頻道給學生各自依照學習程度不限次數觀看,教師在上課時間內都待在家裡守著電話,隨時接聽學生來電問問題。

至於線上教學有待克服的困難較多,政府應鼓勵科技業界研發有如真人實境的軟體,加上添購精良設備,讓各在電腦一端的師生感覺同在教室上課,互動無障礙,即使沒疫情搗蛋,線上教學也都能隨時派上用場。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