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得新冠肺炎只會影響肺部?專家指男性還需注意這些功能受損

健康報網

肺炎和男性生育能力有什麼關係呢?情境示意圖/Ingimage
肺炎和男性生育能力有什麼關係呢?情境示意圖/Ingimage

時至今日,新冠肺炎疫情的動態牽動著全中國人民的心,每天早上睡醒打開手機都期待著能看到疫情得到控制的好消息。鮮有人知,肺炎不僅會感染他人,對社會造成危害,還會影響男性的生育能力。那麼,肺炎和男性生育能力有什麼關係呢?

1.影響精子活動度:

目前,諸多實驗證明,引起肺炎的多種細菌和病毒不僅對鼠、猴、雞和小牛的腎細胞存在吸附現象,而且對人的精子也有吸附現象。它們吸附在精子的膜表面,極大地影響了精子的運動速度。精子在受精前,尾部活動增強,呈超啟動狀態,這種有力的前向運動形成的突擊力加上某種酶的作用,對穿透卵子的透明帶等外層結構是必要的。因此,精子尾部的運動與精子受精能力密切相關。可以想像,若有大量細菌或病毒吸附於精子頭部、中段及尾部,必將使精子由流線型變得“臃腫”,不僅使精子前進時的阻力增大,影響精子的活動及穿卵能力,而且由於它們對精子各部位的吸附不對稱,可能會導致精子產生不同程度的轉圈運動,使相當數量的精子不能與卵子相遇。

2.後遺症會影響精子品質:

輕型肺炎痊癒後對今後的生活幾乎沒有影響。重型肺炎如果治療不及時,會遺留不同程度的後遺症。肺炎常遺留的後遺症有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肺不張和肺纖維化等。這些疾病都會導致肺的功能受到影響,嚴重者將引起人體持續的缺氧狀態。缺氧時,生精細胞受到損害,畸形精子生成增加,發生損害的生精細胞會因為細胞凋亡而發生細胞死亡,進而被清除,影響精子品質。在缺氧的情況下,血液迴圈變差,從而導致自由基損傷、局部溫度升高及血液中毒物濃度增加等因素誘發生精細胞的凋亡。

3.肺炎治療有可能加重腎損傷:

眾所周知,重型肺炎往往會採取大劑量糖皮質激素治療。糖皮質激素作為機體內極為重要的一類調節分子,在緊急或危重情況下,糖皮質激素往往為首選。糖皮質激素具有抗炎、抗毒、抗過敏、抗休克、非特異性抑制免疫及退熱作用等多種作用,可以防止和阻止免疫性炎症反應和病理性免疫反應的發生,對任何類型的變態反應性疾病幾乎都有效。但是糖皮質激素不但會導致糖代謝異常,同時可能影響內源性雄性激素水準,導致體內睾酮水準下降,加重腎臟損傷,從而影響男性的生育能力。
精子 新冠肺炎 肺纖維化 雄性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