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憂染新冠肺炎避回診 衛生局:慢性病患者勿擅自減停藥

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峻,讓許多民眾憂心忡忡,部分慢性病患者近來更擔心進出醫院恐被傳染,逕自停藥或減少服藥次數。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峻,讓許多民眾憂心忡忡,部分慢性病患者近來更擔心進出醫院恐被傳染,逕自停藥或減少服藥次數。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峻,讓許多民眾憂心忡忡,部分慢性病患者近來更擔心進出醫院恐被傳染,逕自停藥或減少服藥次數,認為這樣可降低到院回診的次數,台南市衛生局提醒,慢性病患者絕對不能擅自減藥或停藥,務必先與主治醫師討論,否則可能會導致病情出現變化。

42歲擔任作業員的阿宏有思覺失調症病史,平時有規則返診及規律服藥,每3周返診一次,病情穩定,但最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容易緊張壓力大、睡不好,擔心若到醫院返診時會不會被傳染,衛生所公衛護理師追蹤關懷阿宏時,予以傾聽、評估精神症狀及衛教規則服藥重要性,並分享教導防疫新知,陪伴個案返診與主治醫師討論用藥及返診頻率等。

南市衛生局指,疫情快速蔓延,病毒也傳播至全球,台灣有1人死亡,造成多數民眾恐慌,擔心買不到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更擔心被傳染,且有許多大型醫院為嚴格感染管制,而管制醫院出入口及縮減門診等防疫措施。更有多人因有旅遊史或接觸史,需居家自主隔離。

衛生局表示,原本即有思覺失調及心理困擾的民眾,對平時熟悉的醫療行為可能感到擔心焦慮,甚至為了不想頻繁進出醫院而嘗試減藥或停藥,導致病情的變化。思覺失調是一種慢性病,藉由生活作息調整,透過家人的支持及適當的藥物治療,定時返診追蹤治療就能穩定病情,恢復正常生活;在病情穩定期間,可藉由調整返診頻率,或是領取慢性病處方籤等方式,這過程一定要與主治醫師討論,不能擅自減藥或停藥,若病情復發,症狀可能更嚴重,須更長治療時間才能恢復穩定,這過程對自身健康維護可說是得不償失。

目前南市衛生局長期追蹤關懷有思覺失調的市民,由37區衛生所公衛護理師定期提供關懷訪視。

慢性病 新冠肺炎 思覺失調症 COVID-19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