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要不要上去「鑽石公主號」指揮大局 葉金川大笑之後這樣說

抗煞時期,葉金川前往因院內感染而封院的和平醫院,幫助處理種種慌亂與無序。圖/報系資料庫
抗煞時期,葉金川前往因院內感染而封院的和平醫院,幫助處理種種慌亂與無序。圖/報系資料庫

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上的旅客,可能從來沒有想到,一場歡喜出航的郵輪之旅,成為結束不了的旅程,還伴隨著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路透
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上的旅客,可能從來沒有想到,一場歡喜出航的郵輪之旅,成為結束不了的旅程,還伴隨著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路透

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上的旅客,可能從來沒有想到,一場歡喜出航的郵輪之旅,成為結束不了的旅程,還伴隨著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

目前郵輪停泊正在日本橫濱港海上隔離,這和SARS當年和平醫院封院處境是不是類似?前衛生署長葉金川說,不一樣,船上空間太小,而且不是醫療場所,人員也全都是不懂防疫隔離的遊客和工作人員。

抗煞時期,葉金川前往因院內感染而封院的和平醫院,幫助處理種種慌亂與無序。他表示,和平封院是萬不得已下的選擇,但確能有效防止疫情擴散。但現在的鑽石公主號與和平醫院不同,船上遊客應盡快安排其他場所集中隔離,以免在有限的空間裡,讓更多健康人被患者傳染。

回想和平封院,當時葉金川進去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協助人員分區隔離與分流,葉金川擔心,如果在郵輪上面沒有人指揮、監督,彼此相互感染的風險勢必增加,再加上船上可能使用中央空調系統,在目前無法完全排除新冠病毒不會以Aerosol形式傳染(雖然可能性不高)的前提下,帶原者和健康人同處狹小空間,徒增風險。

外界稱鑽石公主號幾乎成為「海上迷你武漢」,葉金川認為,避免郵輪內感染擴大,應針對乘客全面進行「檢疫分類」,如果懷疑新冠肺炎,就將患者轉到醫院隔離治療,如果是健康人,就送至合宜的隔離場所。

葉金川表示,台灣處理寶瓶星號可以在一天之內完成所有相關旅客的檢疫和檢驗,日本的檢驗能量不應該比台灣小吧?就算是一天無法完成檢驗,也可以利用幾天的時間完成作業。葉金川強調,讓旅客下船在特定集中場所隔離才是正辦,目前的郵輪不是適當的隔離場所。

有人擔心移動乘客和在陸地上集中隔離會增加病毒傳染給社區的風險,葉金川對這樣的說法並不敢苟同。他指出,移動工具和隔離場所應該是一人一車和一人一室,且有獨立空調,所以距離隔離車和場所數公尺以外,當然就是安全的地方。

人們對於未知或新興病毒常有許多莫名的恐懼,但葉金川說:「恐懼不能解決問題,知識和正確的判斷決策才能對抗病毒,解決問題。」

新冠病毒是新興病毒,雖然目前還需要更多的資料與數據,但葉金川指出,除了武漢當地,目前看來新冠病毒的致死率並不高,大約是百分之零點五,是流感的五倍,武漢當地致死率高,主要是當地患者人數太多,醫療已經崩盤而介入不足;未來新冠病毒有可能成為常態季節性感染,研發新藥及疫苗是中長程主要的防治方向。

當年義無反顧進入有SARS院內感染的和平醫院,如果有機會,願意上去鑽石公主號,協助解決確診患者愈來愈多的混亂嗎?葉金川以大笑來回答,他說,這一波疫情應該不會有這樣的需要,而且,十七年前,國內沒有適當準備,如今,國內的防疫體系今非昔比,大家應該對台灣防疫醫療有信心。

葉金川 新冠肺炎 防疫 SA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