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醫:光有外科口罩,你防不了真正的武漢肺炎!

批發連鎖店「光南」上午免費發放50萬片口罩,鄰近台北車站門市前排隊人潮長達數百公尺。
批發連鎖店「光南」上午免費發放50萬片口罩,鄰近台北車站門市前排隊人潮長達數百公尺。
記者林澔一/攝影

疾管署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因為目前還沒有社區感染,搭捷運或公車,也不需要戴口罩,如果不放心,你可以戴一般口罩,但是可以不必戴外科口罩。

理由有二:

1.你被傳染武漢肺炎的機率很低

2.你如果萬一遇到了趴趴走的武漢肺炎的病人,其實,外科口罩防護不了!

我們先來看看你最擔心的那個「萬一」好了:

剛好這位趴趴走的病人,被你遇上了,而且他還咳嗽產生飛沫,這個時候,你剛好有戴外科口罩,你心想:還好我沒有理會政府宣導,我堅持要戴外科口罩,所以,我得救了!那倒未必!

你先問問自己這些問題:

1.你的口罩有戴好戴滿嗎?鼻孔有罩住嗎?鼻樑上的金屬條,你有壓好嗎?兩邊的臉頰都有密合嗎?你有摸到口罩的表面?你吃飯的時候,有取下來嗎?還是把口罩褪到脖子吃飯?你取下的口罩是放在桌上嗎?罩上有先舖一張衛生紙嗎?你中間有把口罩拿下來講話、喘口氣、喝水、抽煙、補妝、補口紅、補護唇膏幾次?你有拿下口罩揉鼻子嗎?揉前揉後有馬上洗手嗎?戴回去的時候,你每一次都有記得不要碰到口罩表面嗎?你每一次都有記得再把金屬條再壓一壓嗎?壓完有馬上洗手嗎?你中間有把口罩先收到包包或口袋裡嗎?如果以上你都有小心防範或做到,那我再問你,你一整天,從出門戴上口罩到回家脫下為止,上述的每一項,你每一次都有做到嗎?你有確定都沒有不小心遺漏掉嗎?最後,你回到裡,脫下口罩的步驟有正確嗎?丟棄的方式有妥當嗎?

2.如果你很肯定的回答,以上你統統「百分之一百」做到了!那我先恭喜你一半!(什麼?才一半?)

接下來,我要問的是,剛剛那位不幸被你巧遇的病人在咳嗽的時候,他的飛沬會不會只有剛好噴在你的口罩上?你臉上沒有被口罩遮住的地方:額頭、眼睛、耳朵、脖子、頭髮、手、袖子、衣服、包包、手機、鞋子... 有沒有可能也被噴到了,而你不知道?當然極有可能!那請問你,有沒有立即洗臉?有沒有洗手?事後有沒有揉眼睛?摸耳朵?摸頭髮?摸包包?滑手機?摸衣服?脫鞋子?這些動作之後,你有沒有都洗手?你回家有沒有馬上洗澡、洗頭?

3.再來,那位幸運被你遇上的人,手上也可能都沾滿自己的飛沫,他可能摸過捷運上的椅子、拉環、柱子、門、門閘、手扶梯、電梯按鍵 ... 你都沒有接觸到嗎?如果有,那你有沒有都洗手?

要防止武漢肺炎或流感,勤洗手。記者邱宜君/攝影
要防止武漢肺炎或流感,勤洗手。記者邱宜君/攝影

現在,你應該知道,即使你買到了外科口罩,天天把它戴上,「萬一」你真的遇到了真正的武漢肺炎病人,你的防護,其實只有發揮了一小部分作用嗎?勤洗手,更重要!

看到這裡,你也不必太恐慌,因為,你所擔心的那個「萬一」,其實比萬分之一還小!

試想想一個感染的病人趴趴走,你有機會在台灣和他相遇的機會是2300萬分之一!

再限縮到你跟他是在同一個城市裡好了,相遇的機會也是幾百萬分之一到幾十萬分之一的機會,那真的要極高的緣份!

但是,即使我跟你講這個機會很低,你還是會擔心那個「萬一」,那你就戴個一般口罩好了。

就像我們跟那些買樂透的人說,你得頭獎的機率其實很低,但是,買的人,還是會信心滿滿的認為自己就是那個「萬中選一」的幸運兒!不可能不買的話,那你買個幾張吧!你也不會因為覺得自己中獎的機會很高,就把全部身家都買下去吧?

但是,如果已經出現社區感染了,被感染的人多了,情況就不一樣了!

比如說,你的社區裡、公司裡都有人被感染了,而他們都不隔離,那你就一定要戴好口罩!除了戴好口罩,以上1-3點的事項,全部都要非常認真的去執行!

所以,最好的方法,是不是把這些感染者/接觸者,隔離就好?讓醫療人員去治療、觀察?這個時候,醫療人員面前的這個人,就是「百分百」的武漢肺炎!或是十分之一、百分之一的機率是武漢肺炎,在近距離的接觸之下,是不是需要使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是不是需要做好以上1-3的防護?是的,我們除了口罩,還有面罩、頭罩、手套、防水隔離衣、鞋套,然後接觸過病人以後,就全部妥善丟棄!然後洗手!面對真正的病人,或是疑是的病人,我們是這樣的高規格的對待!

一般民眾,如果只取得了醫療人員高規格裝備的一項,就以為遇到真正的病人時,能夠發揮完全的保護作用,那是不可能的事!

目前,你只有幾十萬、幾百萬分之一的機會遇到真正的病人,但是你卻天天用掉一個高規格口罩,如果每個台灣人,天天都用一個,就會用掉1-2000萬個口罩!在口罩相對不足的現在,就等於前線醫療人員每天就少了1-2000萬個口罩!如果,確診或者疑是的病人越來越多,前線醫療人員就會缺乏口罩,防護就會缺一角!

所以,不是買到外科口罩,天天戴,你就會沒事!因為真的遇到病人,光只有一個口罩,防護是不夠的!

所幸的是,在這個沒有社區感染的時間,你遇到的機率是非常的低!

現在就請依照疾管署公告的時機佩戴口罩(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好好戴、好好脫、妥善丟,更重要!

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捷運、公車,如果想戴,可以戴一般口罩就好!勤洗手,更重要!

本文取自ICU醫師陳志金臉書

口罩 武漢肺炎 洗手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