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武漢台商即將返台 醫籲及早關懷有憂鬱史的隔離者

四百多名台商即將從武漢回台,這批台商除了要承受隔離及發病的壓力,也可能面汙名和責難,醫師表示政府應好好處理全民恐慌的問題。
四百多名台商即將從武漢回台,這批台商除了要承受隔離及發病的壓力,也可能面汙名和責難,醫師表示政府應好好處理全民恐慌的問題。
示意圖/ingimage

四百多名台商即將從武漢回台,這批台商除了要承受隔離及發病的壓力,也可能面汙名和責難。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李信謙表示,政府應好好處理全民恐慌的問題,並向受隔離者具體說明相關措施,健康評估應包括心理健康進行篩檢,針對過去有焦慮或憂鬱等病史的被隔離者,務必及早介入,以避免隔離期間心理健康惡化。

李信謙表示,經過921大地震和SARS之後,這十年來台灣社會不論民間或官方,都已有更豐富的心理衛生資源,特別是針對醫護人員、確定病例,以及有疑似疾病和隔離雙重壓力的被隔離者。建議針對已在居家隔離或檢疫者、以及即將自武漢返台者、相關醫護人員之的健康評估,要包括心理健康篩檢。如果有睡不著、心理壓力揮之不去、情緒不穩、持續低潮、廣泛性的感到焦慮或憂鬱,或是過去曾經有焦慮或憂鬱病史,應及早進行介入,以免心理健康持續惡化。

李信謙表示,對於被隔離者來說,對隔離生活會有很多的困惑和的焦慮,越具體的說明越能令他們安心。例如應隔離多久、期間有哪些事情要做、自己和家人可以獲得哪些支持措施,主管機關都應對個別隔離者盡可能具體說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台商接受隔離是為了自己和國人的健康,隔離地點不公布,只能說是在軍方營區或各部會相關場地,不會在醫院,請民眾勿恐慌。莊人祥強調,這些台商在武漢已經承受了很多心理壓力,他們也是我們的同胞,接受隔離是為了他們自己和國人的健康,如果十四天後還是健康,那就們有問題,大家不需要另眼相看,如果有發病,就是會治好。

李信謙表示,現在公共政策首要面對的最大的問題是「全民恐慌」,這會健康人、疑似個案、確診者都活在恐懼中,導致過度的反應,不見得有利於防疫,也可能導致人權的侵害。建議民眾對於駭人聽聞或來路不明的消息,都要保持冷靜,警覺查證。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