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獨/長照機構不收新案成防疫潛規則 照顧重擔重回家庭

截至上周為止,已有近四成長照機構住民染疫,許多機構不敢掉以輕心。本報資料照片
截至上周為止,已有近四成長照機構住民染疫,許多機構不敢掉以輕心。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情肆虐長照機構,截至上周,國內已有近4成機構住民染疫,致死率為2.6%。雖中央持續提供免費快篩試劑,盼透過定期篩檢找出確診住民,加速診斷及給藥,現行長照機構防疫規定,若有確診者需「清零」後,才能再收新案,但許多機構面臨上1波疫情,絲毫不敢掉以輕心,私下早已循「不敢積極收新案」潛規則,恐讓照顧重責回流家庭。

截至8月23日,全台共有4萬8496名長照機構住民確診,依照全國現約12萬3263名機構住民,近4成住民已感染。台灣長期照顧發展協會秘書長余志松表示,機構目前仍得遵守清零模式,須等到機構內最後一個確診者解除隔離後,才能收新案,且每周住民及工作人員都需定期篩檢,無論有無症狀的確診者,可盡快被找出、診斷並給藥治療。

余志松直言,長照機構歷經前幾波疫情衝擊,雖已建立感控管理,但仍憂心再出現確診者,且工作人員也會染疫,照顧人力緊繃下,對於收新案態度愈趨保守。且目前雖規定,新住民當天快篩陰性即可入住,不過部分機構更為謹慎,要求必須有兩天內PCR陰性證明才算,引發家屬反彈,還沒開始相處就與機構產生不愉快。

台灣護理之家協會理事長周矢綾表示,長照機構照護人力近年大量流失,台籍看護被長照2.0政策吸引,紛紛轉做可自由排班的居家照服員,使得機構多半仰賴外籍看護,前兩年疫情封邊境外籍移工無法來台,近期好不容易開放申請,竟發生外籍看護完成檢疫後,集體從防疫旅館「消失」,疑似逃逸或遭人蛇集團擄走,主管機關勞動部、移民署至今無解方,機構若無照顧人力只能收床,最慘結局就是家人帶回照顧。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長照2.0雖幫助輕、中度家庭,但對重度家庭幫助太少,像是居住機構1年僅補助6萬元、1個月僅5千元,若在家照顧,政府補助長照服務1個月3萬6千元,相差7倍。也因此家總倡議,衛福部應將24小時住宿機構項目,納入長照2.0補助項目,希望失能第7、8級的重度家庭,提供機構補助3萬6千元,可大幅減輕家庭負擔。

陳景寧說,長照機構收案情況因疫情而不穩定,許多家庭只能自己想辦法,像是聘請外籍看護,或家人協調照顧,或者離職在家照顧,但也可能出現極端狀況。先前1名年輕媽媽,同時照顧失智老母親以及兩個年幼身障童,因不符合中低收入戶條件,經濟面臨極大壓力,逼得年輕小媽媽決定棄養逃跑,後續經由社安網處置,兩個孩子被安置、失智母送日照,雖面臨法律追究,但「棄養」對她反而是解脫。

國內目前約80萬名失能者,過去長照司曾評估約兩成需居住機構,需有16萬床量能,但我國目前機構總數僅10萬床,仍差了5、6萬床距離。陳景寧認為,新冠疫情只是凸顯我國照護問題,當外籍移工量能不足時,機構量能是否能補上,我國必須要加速準備。

長照司副司長吳希文表示,目前住宿機構人力端,照服員人數尚維持穩定,但鼓勵長照機構可透過提高薪資水準,產學合作,吸引國內照顧人力。針對民眾端,建議多使用長照居家或社區式服務,家屬也可使用家庭照顧者據點資源等。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希望透過加強篩檢、即時用藥,防止長照機構疫情擴散,過去長照機構在未有新冠肺炎疫情前,即有流感、腹瀉等群聚易發生或易造成重症甚至死亡事件,因此各縣市每年或定期會到長照機構進行感控查核。

新冠肺炎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