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指揮中心公布台灣防疫成績單 專家:民眾其實不關心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公布台灣防疫成績單,分別以台灣5至11歲兒童疫苗接種率世界排名第二、抗病毒藥物投藥率世界第一、台灣染疫死亡率在主要國家中處於最低程度、台灣超額死亡為世界第二低,總共4張圖卡。指揮中心表示,依「經濟學人」統計,台灣疫情期間超額死亡為負2000人,為世界排名第二低,最低是紐西蘭為負1500人。專家表示,「經濟學人」算法不夠精確,「不太相信」超額死亡為負數,而國內民眾對台灣防疫在國際上的排名「其實不關心」。

「指揮中心公布4張圖卡數字,對國內民眾來說,其實不重要。」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說,民眾對台灣防疫於全球排名,其實不太關心,關心的是親近家人有沒有人染疫死亡、家中孩子有沒有得到MIS-C等,國內防疫成績不需要和全球其他國家比較,除非是要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會議,指揮中心要做的事應是傾聽民眾對疫情的想法,並加以回應,積極改善做不好的地方。

施文儀說,指揮中心公布5至11歲兒童疫苗接種率排名世界第2,這是對比先進文明國家,台灣有沒有跟上防疫腳步,但指揮中心未比較台灣與其他國家60歲以上民眾疫苗接種率,可見國內對長者打疫苗情形有待加強,這也反應出長者等高危險族群的投藥率是世界第一,可以說是指揮中心給藥速度快,但也曝露出高危險群沒有受到好的保護,這是一體兩面。

至於台灣染疫死亡率成績單,施文儀說,指揮中心公布排名是新冠疫情兩年半來的情形,過去兩年台灣守的很好,但今年Omicron疫情死亡人數已接近6000人,整體致死率達萬分之16,因此染疫死亡率應為過去2年和今年上半年分別統計,並與其他同樣是處於Omicron疫情的國家比較,才能真實的呈現防疫成績。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經濟學人」超額死亡計算方式為疫情期間總死亡人數,減去非疫情期間總死亡人數,數字愈高表示疫情造成死亡情形愈嚴重。依衛福部統計處統計,2020年到2021年超額死亡負2925人,與經濟學人機器學習是負4508人,每個國家有不同統計方法,計算結果也不一樣,統計處為與國際一致,而採用「經濟學人」統計結果。

施文儀依2021年死亡人數減去2020年死亡人數,減去指揮中心公布染疫死亡人數,再減去依年齡老化推算的每年死亡人數,計算結果2021年超額死亡約為7千至8千人。他說,「經濟學人」算出超額死亡是負數,「他不太相信」,有可能是算法不夠精確,應要有更精確的算法。

指揮中心今記者會發佈「5-11歲兒童疫苗接種率世界第一」圖卡,不到3小時被媒體人黃揚明打臉,立即更正「僅次新加坡」。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今記者會發佈「5-11歲兒童疫苗接種率世界第一」圖卡,不到3小時被媒體人黃揚明打臉,立即更正「僅次新加坡」。圖/指揮中心提供

疫情 疫苗接種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