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長照機構致死率2.2%較全年齡15倍...專家籲公開數據

全台住宿機構通報染疫,近一周住民染疫率達兩成,專家指出感染可能一波接一波。 圖為穿著全套防護裝的長照機構護理師,為住民測量體溫。記者侯永全/攝影
全台住宿機構通報染疫,近一周住民染疫率達兩成,專家指出感染可能一波接一波。 圖為穿著全套防護裝的長照機構護理師,為住民測量體溫。記者侯永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住宿機構住民染疫死亡情況未減,今年至6月19日共有34942名住民染疫,6月13日至19日新增138名住民死亡,經計算致死率為2.2%。專家認為,應公布確診致死的年齡區間統計,了解其疫苗施打狀況,否則難以精準算出真正致死率,也建議指揮中心應補齊數據,才能看出全台一般確診長者及住宿型機構長者,兩者致死率差異。

指揮中心代理發言人羅一鈞昨表示,全台累計1494家住宿機構通報染疫,包括長照、護理、精神照護及復健、社福等,住民累計34942人染疫,工作人員則有9138名確診,6月13日至19日新增138名住民死亡,以確診個案送醫後死亡數計算,致死率為2.2%,與上周2.0%相比有些微增加,但死亡是落後指標,因確診個案可能先住院一陣子、不幸過世,數字會陸續反映出來。

6月13日到19日全台確診住民就地安置共有4438人,其中3968人開立抗病毒藥物,投藥率89%。羅一鈞表示,近一周增加精神照護復健機構給藥率統計,目前共500位住民確診並就地安置,其中345人開立抗病毒藥物,投藥率69%,精神照護機構給藥率略比其他機構低,因大多是青壯年,經醫師評估並無高風險不需投藥。

陽明交通大學醫管所兼任副教授、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機構住民確診致死率為2.2%,相較全年齡確診人口致死率萬分之13、14,相差15倍,如此高致死率以台灣染疫致死原因分析出三點,第一,台灣4000多位染疫死亡個案中,高年齡層致死率越高;第二,疫苗覆蓋率較低的長者族群,死亡率較高;第三,長者大多有共病在身。

指揮中心統計,70歲以上染疫致死率0.63%、80歲以上2.22%、90歲以上5.89%,洪子仁指出,光是60歲跟90歲兩個年齡層相比,就差了快10倍,若將90歲年齡層細分,看哪些人接種三劑疫苗,或沒有打任何一劑等,數據恐天差地別。他以英國為例,80多歲以上長者染疫致死率,打完三劑者致死率為1.8%,但一劑都沒打的長者,致死率高達22%。

洪子仁建議,應以「快篩陽即確診政策」時間點切分,公開前後數據趨勢變化,若以目前提供「確診送醫後死亡」難以精準看出真正致死率,呼籲指揮中心補齊數據,才能瞭解全台22萬人左右70歲以上的確診長者,與住宿型佔3.8萬的確診長者之間的致死率差異。

若要降低住宿型機構致死率,洪子仁呼籲,第一,要趕緊提升長者第三劑疫苗覆蓋率;第二,增加住宿型機構工作人員、住民快篩密度與強度,最好每天篩一次;第三,住民即使快篩陰性但有症狀,也要第一時間PCR採檢,找出確診者便能提升投藥率,降低致死可能。

新冠肺炎 長照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