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確診到死亡偏快!指揮中心放寬用藥 轉重症標準擬調

台灣新冠重症死亡數屢衝上兩位數,專家認為與太晚診斷、用藥不及、醫療量能等因素不足有關。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新冠重症死亡數屢衝上兩位數,專家認為與太晚診斷、用藥不及、醫療量能等因素不足有關。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染疫死亡個案從確診到死亡時間偏短,專家認為與太晚診斷、用藥不及、醫療量能等因素不足有關。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公布官方數據,國人發病到死亡天數中位數是三天,平均四點二天;三天內死亡占四成七,三到七天死亡占三成三,七天以上死亡占兩成。

陳時中指出,近來發現中症轉重症沒有明確標準,標準可能太過嚴格,導致重症人數偏低,將與專家討論如何適當切分中、重症,讓疫情監測更準確。

指揮中心昨起調整口服抗病毒藥物用藥條件,移除「吸菸或已戒菸者」。陳時中表示,五月廿一日專家會議認為條件者用藥證據不足,國外研究發現,吸菸或已戒菸需搭配其他任一風險因子才能提高藥物使用效果,因此即起移除此項條件。

陳時中表示,目前尚無輝瑞口服藥用於孕婦與產後六周內女性的資料,若臨床醫師經評估後研判「效益大於風險」,經「充分告知」且「病人同意」仍可使用。婦女用藥期間若有意願持續哺乳,應告知醫師,由醫師綜合評估餵哺母乳的益處與對嬰兒可能風險。

陳時中提醒,輕中症、發病五天內、年紀達到十二歲(輝瑞)或十八歲以上(默沙東),並符合一項風險因子者,即可使用抗病毒口服藥。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衛福部規畫「快篩陽即確診」下放基層診所醫師判定。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召開擴大防疫會議指出,為保全公衛量能並使民眾盡速取得需要的藥物,請指揮中心進行細節討論,務必針對各大型篩檢站、醫療院所增加功能後的行政流程進行完整演練及規畫。

指揮中心在會中指出,目前家用快篩試劑的國內徵用及國外採購共三億五千萬劑,截至十九日已到貨量約一億一百零七萬劑,地方政府公衛體系需求已撥發七次共一千餘萬劑,本周將再撥近四百零五萬劑。另外,將以各縣市人口總數百分之十五計算,提供約三百五十萬劑作為地方安全儲備量。

新冠肺炎 重症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