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獨/政院漏夜開會決議:長照機構「普快篩」陽性即給藥

國內長照安養機構接連爆發嚴重群聚感染,指揮中心公布全台已有595家住宿型機構通報確診。圖為長照機構工作人員穿著全套防護裝備照顧長者。示意圖,非當事安養機構。記者余承翰/攝影
國內長照安養機構接連爆發嚴重群聚感染,指揮中心公布全台已有595家住宿型機構通報確診。圖為長照機構工作人員穿著全套防護裝備照顧長者。示意圖,非當事安養機構。記者余承翰/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疫情嚴峻,長照機構也爆發群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證實已有近600家機構發生群聚,超過4000人確診,其中2/3是重症高風險住民,消息一出,社會瀰漫擔憂氣氛,也震動政院。據了解,行政院高層、指揮中心、衛生福利部昨晚漏夜開會直到今天凌晨,已討論出因應方案,將針對長照機構增加「普快篩」頻率和次數,快篩陽性就隔離、給藥,力圖減少中重症傷亡。

「及早給藥,成功防疫」在近20年前,其實是台灣領先世界。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2003年底到2004年初的流感季,長照機構同時面臨流感與禽流感的威脅。當時全世界還沒有一個國家用抗病毒口服藥「克流感」做防疫,當時的疾管局局長蘇益仁仍準備超量的「克流感」並發到人口密集機構作為預防性投藥。結果成效極佳,世界衛生組織亞太相關會議都邀請蘇益仁去演講。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表示,「超出死亡率(Excess mortality)」是計算疫情期間直接或間接死於疫情的人數,作為防疫成功的指標;如能讓超出死亡率下降,代表防疫成功。

蘇益仁指出,台灣每年流感季超出死亡率都比非流感季多4000至5000人,2003到2004年流感季卻下降至800多人,是因當時善用預防性投藥策略。台灣後來因此受邀到頂尖全球專家會議分享成功經驗,進而影響全球各國在2005年搶購克流感作為防疫物資。

「當時只要機構住民有一個人得流感,跟他同寢室的人全部給克流感」,蘇益仁表示,克流感幾乎沒有什麼藥物副作用,同寢被傳染機率又高,引此這樣做不單是「預防性投藥」,也是「早期投藥」。

疫情威脅長照機構可能釀成重災,蘇益仁呼籲中央必須要有系統性、有策略地強化機構的標準作業流程,積極找出病人、即早給藥,才能挽救生命,建議「機構住民應該要每2到3天快篩一次,快篩陽性就給藥。」

施文儀表示,據他了解,指揮中心昨天忙了一整夜,開會到今天凌晨,做出的因應方案就是「『普快篩』頻次增加、快篩陽就隔離、快篩陽就給藥。」

對於中央這次動作明快、正面回應專家意見,施文儀感到相當欣慰,但仍要提醒,「現在也要準備好可承接的醫療單位,應考慮增設專責醫院」。因機構長者勢必有一定比例會轉中、重症, 住民有高比例失智、失能,一般醫院不一定有辦法照顧。

新冠肺炎 長照 快篩陽性 新冠口服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