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口服抗病毒藥今送57核心藥局 醫師開立處方可送藥到府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口服抗病毒藥物被視為與病毒共存重要戰備物資,指揮中心今天配發二萬人份藥物到全台57家核心藥局,並公布領藥條件和流程。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採居家照護的確診個案可透過「健康益友」APP或衛生局提供的電話專線聯繫遠距醫療,後經醫師開立處方就可由親友代領或由藥師送藥到府。

羅一鈞表示,輝瑞的Paxlovid適用於12歲以上且體重大於等於40公斤,並有年齡大於等於65歲、癌症、糖尿病慢性腎病、吸菸、BMI大於等於30、具影響免疫功能疾病等患者。

默沙東的莫拉皮拉韋則是用於18歲,12歲以上且體重大於等於40公斤,無法使用其他建議藥物且有年齡大於等於65歲、癌症、糖尿病慢性腎病、吸菸、BMI大於等於30、具影響免疫功能疾病等患者。

羅一鈞表示,之前的方案需取得病人同意,但因居家照護個案無法簽署,因此以口頭詢問或簡訊方式作為替代,在電子病歷上記載已經過病人同意字樣就可算取得同意。處方箋傳回APP或電子郵件並連結到藥師送藥到府專區的1900多家藥局聯繫取藥。57家核心藥局會連結到1900多家藥局,任何有送藥到府的藥局到核心藥局領藥並送藥到府。

羅一鈞表示,目前藥物已使用1415人份,包括輝瑞947人份、莫拉皮拉韋468人份。集中檢疫所也開始針對高風險族群投藥,之後將隨居家照護開立處方藥物用量會快速增加。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至5月4日數據,目前居家照護共8萬1706人。

另外,羅一鈞也提醒,網路上出現販售兜售口服藥的網站,但目前口服抗病毒藥都是食藥署緊急授權,由指揮中心公費採購依照流程配送開藥,民眾買到都恐為偽藥,且是違法的行為。

新冠肺炎 新冠口服藥 莫納皮拉韋 Paxlovid 居家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