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居隔+疫調加班到凌晨 地方衛生局人員累翻:中央有想過人力配套嗎?

疫情大爆發,全台確診人數連續六天逾千例,對醫護及地方處理居隔事務人力造成極大考驗 。記者曾原信/攝影
疫情大爆發,全台確診人數連續六天逾千例,對醫護及地方處理居隔事務人力造成極大考驗 。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北昨天新增八二二人確診,高達一萬六七七一人居隔,居隔行政作業由四九八人扛下,安排採檢車輛、確診病況、衛教、採檢等,事情多又雜,單是每人每天電話聯繫就要花十小時,更別提承受民眾怨氣,壓力極大。板橋衛生所人員聯繫匡列民眾,對方突如其來的溫暖關懷,提醒要注意健康,讓這名公務員瞬間淚崩。

台中一名疫調人員說,六都人口多,人際互動較非都會區頻繁,疫調工作多好幾倍,早班上午九時到夜裡十一時,下午班要忙到凌晨二、三時,回家倒頭就睡,連碰到床時間都變少了,但就算想調職也沒時間找職缺。

各地衛生局早變「加班局」,彰化衛生局防疫總動員,打破科室全局分工疫調追個案,還分兩班運作,衛局人員忙到凌晨三、四時。

確診者原在醫院集中管理,由醫療人員統一照顧,現在一人居家治療,全家人一起隔離,疫調人員要追蹤一家子,逐一開隔離單、送快篩試劑,到解隔離,衍生好幾倍行政作業,中央想節省醫療量能,「有沒有想過衛生局人力在哪裡?」

疫調人員說,若中央決定與病毒共存,就應簡化行政程序,如果「病例數破百萬不是不可能」,中央應想好配套,否則對基層衝擊很大。新北市長侯友宜也連兩天替第一線人員抱屈,喊話中央減少不必要的行政流程。

疫情大爆發,食品稽查輔導抽驗、癌症篩檢目標數等各項地方衛生單位考核照常,面對防疫與業務KPI兩頭燒,多個縣市政府在十五日的全國衛生行政會議上爭取暫停業務,地方官員表示,衛福部這時還要例行考核是「何不食肉糜」。希望衛福部暫停今年例行性考核業務。

【記者胡瑞玲、楊正海、李定宇、吳淑玲/連線報導】北市府利用虛擬醫院、關懷中心推動輕症居家照護,昨起十二個行政區全部上線,並提供垃圾清運及寵物就醫等協助。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向退休醫護喊話,「國家需要你們了」,每班五千元,拜託大家再上線,即日起報名到四月卅日止。新北市居家照護已一八八五人,新北市長侯友宜說,居家照護第一批有三人解隔,這是良好的過程。

新冠肺炎 居家隔離 居家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