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北、基、高啟動輕症居家照護 台中下周一兵棋推演

高雄市醫師公會理事長朱光興說,醫師視訊問診關懷很重要,能給居隔確診者心理慰藉。記者徐如宜/攝影
高雄市醫師公會理事長朱光興說,醫師視訊問診關懷很重要,能給居隔確診者心理慰藉。記者徐如宜/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北、基隆、高雄昨天啟動輕症居家照護計畫,北市先在信義區試辦,今天擴大到中正、大同區,不過北市許多里長抱怨不清楚SOP,家有長者或幼童的里民一看到防疫計程車更如驚弓之鳥,憂心隔壁有居隔者,透過公共管道傳播疫情。

信義區新仁里長吳建德表示,民眾擔心左鄰右舍間是否有人居家照護,又擔心公寓大樓管道連通、後陽台緊鄰,病毒是否在管道中四處流竄;過去辦理居家檢疫時,民眾就曾恐慌過一次,如今擔心更甚,尤其有長者和幼童的家庭,特別擔心染疫後引發重症。年輕人倒是普遍認為遲早要與疫情共存,不太緊張。安康里長萬宇恆表示,里長們都不太清楚,相關會議都沒開,有問題只能統一由區公所回答。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目前政策是邊上線邊滾動修正、且戰且走。中央尚未公布居家照護標準流程,但北市確診者數多,不能再等,市府在各行政區設關懷中心,由區長當窗口解決問題。副市長黃珊珊說,在家中有就醫需求確診者可與醫師聯繫,狀況嚴重者將即刻送醫。

基市府跟長庚醫院與26家基層診所合作,今啟動居家醫療照護;居隔期間透過視訊診療及居家送藥,不必入住加強型集中檢疫所。

「高雄版」確診者居家照護計畫昨啟動,已號召各區200多家診所加入;市府成立居家照護中心包括醫療照護、生活關懷兩部分,專責基層診所及醫院提供線上諮詢診療、居家送藥及心理諮詢,生活關懷則有38區生活關懷專線負責。

高雄市醫師公會理事長朱光興演練與確診者視訊關懷,詢問確診者有無喉嚨痛、流鼻水、四肢無力、味覺異常等狀況?體溫幾度?對方答稱覺得四肢無力、稍微頭痛。朱光興表示,1天2次問候與問診給病患生理與心理支持,未來基層診所接到居家照顧中心轉介的輕症確診個案,4小時內會聯繫上。

桃園市政府第1家加強型防疫旅館今天啟動,房間示意圖。記者曾增勳/翻攝
桃園市政府第1家加強型防疫旅館今天啟動,房間示意圖。記者曾增勳/翻攝

另外,桃園市政府規畫第1家加強型防疫旅館原訂22日開始運作,決定提前於今天啟動;這家如同「加強型集中檢疫所」的防疫旅館,由敏盛醫院團隊進駐醫療服務,收治經醫師遠距問診的輕症或無症狀、無法在家居隔確診者,市府也會安排防疫計程車載往入住檢疫。

台中居家照護計畫預計下周一兵棋推演,市長盧秀燕表示,居家照護者醫療上由地區醫院照顧,生活上的關懷由民政局和認養局處服務和諮詢。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居家照護人數1070人,這段時間碰到的問題都透過宣傳與專線溝通解決及調整,面對疫情最重要還是要做長遠準備,最近開始招募志工,盤點29區人物力,讓確診上萬時能夠因應。

新冠肺炎 居家照護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