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探索苗栗山海秘境 百年隧道變身「自行車道」!

苗栗縣後龍鎮好望角景點,山海美景一覽無遺。
苗栗縣後龍鎮好望角景點,山海美景一覽無遺。
圖/胡蓬生 攝影

苗栗市功維敘隧道通往南勢火車站及舊銅鑼隧道,是苗栗規畫的自行車道路線,適合鐵馬遊。<br />圖/胡蓬生 攝影
苗栗市功維敘隧道通往南勢火車站及舊銅鑼隧道,是苗栗規畫的自行車道路線,適合鐵馬遊。
圖/胡蓬生 攝影

苗栗縣旅遊景點多且風格多元,不論輕旅行、一日或二日遊都有適合的好去處,從縣治所在的苗栗市出發,東西南北的山海場景任您悠遊,感受山城好風光。

苗栗市區旁的功維敘百年老隧道在1998年山線鐵路雙軌化後「功成身退」,近年來成了熱門的遊憩景點,老隧道經縣府、市公所相繼修整環境,透過音效、光影搭配,穿越隧道給人幽靜及穿梭時空的迷人感受。

苗栗市功維敘百年老隧道周邊是熱門景點。<br />圖/胡蓬生 攝影
苗栗市功維敘百年老隧道周邊是熱門景點。
圖/胡蓬生 攝影

功維敘隧道建於日本明治35年 (1902年),隔年3月完工,距今已117年,隧道從苗栗市區穿越將軍山到南勢,全長約460公尺,隧道北口造型典雅,紅磚砌拱,外貌有如一座城堡,還有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的題字「功維敘」。

穿越隧道後可通往山線鐵路南勢火車站及鐵道旁的銅鑼舊隧道,這段路也是縣內規畫的「桐花綠廊」自行車道路線,如喜歡鐵馬行,還可享受另一番情趣。

三縱之一的「桐花綠廊自行車道」景色優美,其中南勢火車站段,還可見到火車在一旁呼嘯而過。<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三縱之一的「桐花綠廊自行車道」景色優美,其中南勢火車站段,還可見到火車在一旁呼嘯而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走訪苗栗市,道地的客家美食店家多,南苗的客家美食街一帶,有知名的餛飩名店「江技舊記」、水上人家、阿蘭姊水晶餃等人氣店,都是遊客喜愛造訪地方特色小吃店,供應客家粄條、水晶餃、炒麵、炸鴨血等多種在地料理小吃。

70年前一名福州老兵的詢問,讓「江技舊記」的餛飩在苗栗飄香迄今,更成了地方美食名店。<br />圖/胡蓬生 攝影
70年前一名福州老兵的詢問,讓「江技舊記」的餛飩在苗栗飄香迄今,更成了地方美食名店。
圖/胡蓬生 攝影

苗栗市南苗客家美食街的「江技舊記」是地方知名的餛飩、小吃人氣店。<br />圖/胡蓬生 攝影
苗栗市南苗客家美食街的「江技舊記」是地方知名的餛飩、小吃人氣店。
圖/胡蓬生 攝影

苗栗市隔鄰的西湖鄉充滿純樸、靜謐的客家農村,鄉內苗33線道路水頭屋路段是曾在網路暴紅的黃金一路,路旁的苦楝樹加上農村小路,美麗的田園風光被譽為西湖鄉的「伯朗大道」,附近還有歷史建築劉恩寬古宅、宣王宮等景點。

西湖鄉黃金一路的苦楝樹及田園景致,曾在網路暴紅,被譽為「西湖鄉的伯朗大道」。<br />圖/胡蓬生 攝影
西湖鄉黃金一路的苦楝樹及田園景致,曾在網路暴紅,被譽為「西湖鄉的伯朗大道」。
圖/胡蓬生 攝影

往海岸方向前行,後龍鎮半天寮休閒園區的好望角周邊景點多,除了迷人的山海景致,還有百年的海線鐵路過港舊隧道、貝化石層自然景觀,鄰近具特色的廟宇也多,包括後龍清海宮、山邊媽,距離全國聞名的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也近。

西湖鄉黃金一路沿線的歷史建築「劉恩寬古宅」。<br />圖/胡蓬生 攝影
西湖鄉黃金一路沿線的歷史建築「劉恩寬古宅」。
圖/胡蓬生 攝影

「日出阿里山、日落好望角」好望角居高臨下,視野遼闊,山丘之上及海岸邊有許多的風力發電機組一覽無遺,還有迷人的落日美景,景區內有賞景木棧道串連,都是吸引遊客的賣點。

「台灣油礦陳列館」歷經3年修整,去年全新開幕。<br />圖/胡蓬生 攝影
「台灣油礦陳列館」歷經3年修整,去年全新開幕。
圖/胡蓬生 攝影

從苗栗市往公館、大湖方向,公館出磺坑是亞洲第一口、世界第二口開鑿的油井,當地的中油公司「台灣油礦陳列館」歷經3年修整,去年全新開幕,以「老油田、新樂園」概念搭配多媒體、VR虛擬實境科技,帶遊客穿越時空,重溫搭乘地纜車的歷史記憶,也帶大家鑽入地心、深入海中認識油氣探勘,為當發展觀光亮點率先注入第一劑強心針,值得遊客造訪。

大湖鄉是草莓王國,目前正值產季,草莓生產可持續到母親節前,採草莓是親子最愛的戶外採果活動,大湖農會草莓文化館及大湖酒莊也有許多草莓風味的美食供應,包括草莓香腸、草莓冰沙等,可讓遊客盡情品嘗。

大湖及鄰近的泰安溫泉區有許多地點可享受泡湯的樂趣,還有眾多的民宿可休憩;泰安溫泉素有「美人湯」之稱,是發展超過百年歷史的熱門溫泉旅遊區,優良的湯泉水質及自然樸素的原始山林風光,結合客家、泰雅原民文化,讓當地觀光尤具特色。

西湖鄉的黃金一路,場景酷似金城武樹。<br />圖/苗栗縣西湖鄉休閒產業發展協會 提供
西湖鄉的黃金一路,場景酷似金城武樹。
圖/苗栗縣西湖鄉休閒產業發展協會 提供

愛玩橘/輕旅行↘↘↘】

。漫遊客家小鎮 桃園龍潭「新亮點」四季玩不停!

。屏東七彩秘境 霧台「哈尤溪」月月客滿!

。慢遊北投!在地里長報你知「泡湯美食1日行程」

人生最自由開闊的階段就是熟齡,50以後的橘世代,用不同的態度看世界,深度旅行、體驗文化、品味人生,你也愛玩嗎?歡迎加入「愛玩橘」,展開生命的新旅程!【立即申請 專屬社團】
愛玩橘 國內旅遊 胡蓬生 懷舊 輕旅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