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名人潮旅/戴勝益—愛讀、愛冒險 一生壯遊的愛書人

愛閱讀也愛旅遊,戴勝益把他的人生活成一本好書。
愛閱讀也愛旅遊,戴勝益把他的人生活成一本好書。
圖/曾宛琳攝

每個人的心中,或許都有一張人生清單,這是讓自己身心靈得到滿足的起點,若問起很多人夢想是什麼?很多人或許會回答「我要環遊世界!」但您開始了嗎?去過幾個國家了?王品集團及益品書屋創辦人戴勝益,從年少時旅遊至今,已踏遍108個國家,在每一次不同的旅途中,得到滿滿收穫。

書癡 旅行扛書回台

戴勝益今年上半年去過日本5趟,他熱愛閱讀和冒險,問起他愛買的紀念品是什麼?他笑說:「每次在旅程過程中,我都會買書回台灣,像我最近一趟去日本,就扛了將近50公斤的書回來,只為讓書屋的客人能早點看到書。」

他愛閱讀、寫詩、作畫、旅行,到國外旅遊時,常專程逛書局、買書扛回台灣。他說:「世界就像一本書,每一頁都是一個國家,到不同的國家去旅行,能好好體驗當地的風土民情及人文景觀。」

益品書屋裡滿滿的百科全書、食譜書、藝術史、立體童書、名人傳記,都是他親自扛回來的,問起他扛書的感覺,他回答:「我的行李都是書,但書真的很重,不過很值得啦!」

坐落在台北市精華地段的益品書屋,是戴勝益淡出王品經營之後,用盡心力投入「回饋台灣的方式。」這是他人生清單中其中一個選項,書屋將會是他未來30年不變的志業,結合畢生熱愛的興趣,只因他內心有熱愛接受挑戰、愛冒險的基因在血液裡持續沸騰。

30年 遊100國探險

行萬里路的第一次,是在1980那年,戴勝益首次出國,去的國家是菲律賓,到2010年時,他去克羅埃西亞,那是他去的第100個國家。起初出國是基於對外界的好奇而啟程,現在則是想要去探索這世界無窮無盡的景色。

古巴街頭處處有街頭藝人表演,戴勝益融入其中高歌一曲。 <br />圖/戴勝益提供
古巴街頭處處有街頭藝人表演,戴勝益融入其中高歌一曲。
圖/戴勝益提供

戴勝益說:「當時我也沒想到,我會到這麼多國家去旅行,憑藉著興趣和目標,我就這樣破了旅遊百國的紀錄。」完成第100國的旅遊經驗時,他高興到用飯店自助餐提供的水果排成100的形狀,花了30年,達成百國夢想清單。

去過這麼多國家,究竟怎樣安排先後順序?戴勝益認為,已開發國家,像是法國巴黎、英國倫敦的那些美術館和博物館,即使老了坐著輪椅都還可以參觀,但那些未開發國家,還沒開始經濟發展的古文明景色和舊有文明,得要選在壯年時,身心體力都很好時,美景還尚未被破壞和開墾時快去參觀。

戴勝益說:「很多美景不看,轉眼就消失,再也不會回來!要趁著自己還有力氣快去旅行!」於是,他在30年前時,就去造訪埃及,在神祕的國度中,看了歷史悠久的金字塔,13年前,他則到南美洲去探訪馬雅文明。

50歲以前總是偏愛自助旅行的他,常常背包揹著就在世界各國跑。他踏行絲路之旅;在吳哥窟石壁看見鬼斧神工的宏偉建築;到敦煌莫高窟看世界文化遺產的瑰寶;飛越阿拉伯諸國;探秘天堂之國不丹;登過蜿蜒萬里的萬里長城;到高加索山區去看世外桃源香格里拉;踏過壯闊的俄羅斯;到過原始的非洲部落;在北歐峽灣體驗慢活,也去過戰地風貌的阿富汗等地。

舉凡知名的、不知名的景點,他都逐一插旗,這是連一個熱愛旅行的行家都不容易達到的紀錄,日理萬機的他,曾身為上市櫃公司忙碌的企業家,這到底是怎樣辦到的?

受旅行啟發經營之道

戴勝益說:「會盡量排出時間到國外去增廣見聞,而且從旅行當中得到養分。」在每一次旅程當中,總是隨身攜帶筆記本作筆記、相機,不管旅途有多艱難、有多遙遠,他總習慣寫下過程中的心靈啟發,試圖把所有印象及想法定格在腦海裡,在把這些靈感帶到公司經營上。

戴勝益到巴爾半島旅遊時和當地小型樂團合照。 <br />圖/戴勝益提供
戴勝益到巴爾半島旅遊時和當地小型樂團合照。
圖/戴勝益提供

他說,在美國旅行時,發現很多餐館的桌距很近,這樣能拉近客人與客人之間的距離,在吃飯的瞬間,與隔壁陌生人會產生如同朋友之間的熟悉感,也因如此,他把這套機制帶回王品集團,讓桌與桌的距離不再那麼遙遠,也讓客人能在餐廳當中找到「舒適」的氛圍。

他讓每個到王品集團用餐的客人,都能享受「舒適」感,但他自己的旅途卻總熱愛挑戰「不舒適」的感覺。

愈危險的地方 愈愛去

為了體驗絲路文化,在盛夏走訪伊朗文明,當時伊朗氣溫高達41度,一個轉身就汗如雨下,戴勝益回憶,「當時我都在想我幹嘛花錢活受罪?因為真的很熱很悶,但我在走的那段過程當中一直在想,為什麼絲路會興起又沒落?是因為海運興起、速度更快,讓運費更便宜,我當下瞬間有居安思危的感覺,千萬不要失去自己的優勢,要隨時自我警惕,不然會被淘汰!」

在旅途過程中,不管經歷多少風吹雨打,都依然展現柔軟和屹立不搖堅定往前走的信心,浪跡天涯的四處旅遊,用樂天的心態去面對未來,永遠都要展現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他天生熱愛冒險,愈是需要探險的地方他愈愛去,在2004年7月時,他去造訪當時剛結束戰爭不久的阿富汗,所見皆是戰地風貌,在戰爭期間,阿富汗境內被埋下約1千萬顆的地雷,每個人在郊區行走時,都要特別注意有沒有漆上紅色的石頭,因為那很有可能就是地雷的所在地,若一個不小心踩爆後導致受傷,也沒人會理睬你。

在阿富汗旅遊時,戴勝益體驗到,相較於隨時喪命的戰爭環境,能身處在台灣真的幸福許多,旅途當中感受到的悸動,也從心理上和生理上徹底的領悟和體會,讓他鍛鍊出更多生存歷練,因此造就他的成功人生。

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愛玩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旅行人生、說走就走!從今天開始,我們可以讓未來「現在」就實現,讓夢想不必再等待!加入>>
愛玩橘 國外旅遊 曾宛琳 戴勝益 益品書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