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褪不去的消防衣,50歲退休後加入義消「一生鳳凰魂」

瓦斯漏氣異味現場,身著消防服的謝進安與同仁正使用儀器測數據。
瓦斯漏氣異味現場,身著消防服的謝進安與同仁正使用儀器測數據。
圖/謝進安提供

高雄市消防局岡山分隊退休小隊長謝進安,即使卸下消防裝備,從消防員身分退休後,仍未褪下消防的鳳凰魂,他扛下義消分隊長重擔,繼續為高雄市服務。

現年54歲的謝進安,因就讀警員班,在29歲時踏入消防局,受訓9個月後,分發回家鄉高雄市消防局,在新興、救助隊、左營等消防單位服務多年。

他在退休前就不斷思考著「退休後要幹嘛?」一半擔憂退休後生活無聊,又不想放棄一生所愛的消防志業,2016年從岡山分隊退休,隨即轉加入岡山義消分隊,一年多後因當時的義消分隊長屆齡將要退休,他便接手扛起重擔,轉為分隊長。

26年的消防經驗,宛如一本活字典,1995年時被形容像「黑色龍捲風」快速席捲整棟建築物的大統百貨公司大火,他到場時即拉起水帶,轉瞬投身進入打火現場,經過日夜灌救,扛著疲累身軀只為平息祝融怒火。

20年一個世代,謝進安也看盡消防界的逐年進步,他表示,當初從警員班分發後,「打火器具」還沿用日式裝備,數量也顯得克難,連鞋子都不足,要跟同僚「你儂我儂」,相互之間彼此裝備借來借去;但現在高雄市消防局進步得多,在開始沿用美規後,裝備救災防火功能大大提升。

謝進安說,除裝備進步外,現在消防制度變化,有著救災SOP規劃,水箱車、救護車及指揮車等,各司其職都依循有據,在系統化的管理下,讓每場災難能順利平安落幕。

談到消防員訓練的大不同,謝進安說,現在消防局隊員證照、救災技術都有受過專業訓練;資深靠經驗判斷、現在新進同仁靠專業,各有優缺點,不再是以前老鳥學長們要求菜鳥同仁定要跟在身後,手把手帶領跑遍災害現場學經驗的時代。能回到義消這個消防大家庭,讓退休後的生活更有意義。

消防現場火裡來水裡去,從高雄市消防局岡山分隊退休後的謝進安,26年的經驗宛如活字典。<br />圖/謝進安提供
消防現場火裡來水裡去,從高雄市消防局岡山分隊退休後的謝進安,26年的經驗宛如活字典。
圖/謝進安提供

  • 延伸/在職拍死人 退休逐美景-前鑑識警「抽絲剝繭」秘境美
  • 延伸/刑警33年救人經驗!退休投身搜救隊,救難現場都見他

    更多橘世代精彩內容不漏接!>>現在立即加入粉絲團
  • 好學橘 經驗傳承 邱奕能 退休生活 義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