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退休後找事做-「拈花惹草」變專家,花瓣疊出一片天

吳佩宜退休8年,押花創作10多年。
吳佩宜退休8年,押花創作10多年。
圖/林敬家 攝影

67歲的吳佩宜退休8年,投入押花創作10多年,因愛「拈花惹草」,美化家居擺設增添了許多生活樂趣,尤其將花草乾燥後留下永恆的美麗,作品多次展覽廣受好評,她建議,還沒退休前就應該找到自己的興趣,踏出第一步嘗試、探索,家人的話未必都聽得進去,但結交朋友可吸收各種面向的資訊,生活更豐富。

吳佩宜在鹿港地政事務所服務31年,2012年退休,她說,職業婦女很辛苦,在工作家庭間團團轉,因喜歡當學生的感覺,在兩個兒子上高中後,她開始頻繁參加社大等課程,書法、國畫、語文、法律等多元課程都上,看著孩子小時候學的鋼琴,也去報名鋼琴課圓夢,「但擔心吵到兒子念書暫停。」

吳佩宜從小喜歡植物,家裡還有個小花園,2005年開始學押花,以花材為基礎,黏貼組合呈現故事畫面,例如她所創作的「街長宿舍」光是建築物外觀木板,就使用了香蕉葉、蘿蔔皮、變葉木等呈現,相當逼真,天空則拿繡球花瓣堆疊,細緻的草地,還可以青苔、高麗菜葉製作入畫,化腐朽為神奇。

吳佩宜的押花作品,以花材為基礎,黏貼組合呈現故事畫面。<br />圖/林敬家 攝影
吳佩宜的押花作品,以花材為基礎,黏貼組合呈現故事畫面。
圖/林敬家 攝影

「落花不是無情物,化作押花更護花」吳佩宜多年下來創作50多幅作品,有創作靈感也要有素材,她在退休前就加入野鳥協會以及登山社團,「看不到鳥就看地上的花草」,搜集各地的花材也拍下各地美景,花材帶回家之後還要分類處理,還會手寫記錄不同時期的材料。

吳佩宜認為,形形色色的花草各有自己的姿態,有如大自然的餽贈,每一季皆不同,值得珍惜;兩個兒子相繼結婚步入禮堂時,吳佩宜送給兒子各一幅押花作品,祝福百年好合,媽媽的愛心藉由美麗的圖畫表達。

吳佩宜以蘆葦花做成貓毛,相當細膩。<br />圖/林敬家 攝影
吳佩宜以蘆葦花做成貓毛,相當細膩。
圖/林敬家 攝影

兒子長大後的空巢期,吳佩宜有各式各樣的課程豐富她的生活,但隨著孫子出生,她幫忙照顧,加上眼力不如以往,壓花的時間縮短,但她也影響從事教職退休的丈夫,退休前拉著丈夫參加鳥會、爬山,現在也成了「植物達人」,出遊時拍下各式各樣的植物,兩人相伴更有樂趣。

吳佩宜說,自己喜歡沒事找事做,學習新知,退休後的生活期許自己健康、快樂的生活,押花藝術讓她度過「空巢期」,自娛娛人相當滿足。

退休公務員吳佩宜投入押花創作,最近在鹿港鎮史館展出。<br />圖/林敬家 攝影
退休公務員吳佩宜投入押花創作,最近在鹿港鎮史館展出。
圖/林敬家 攝影

精選延伸閱讀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好學橘 經驗傳承 林敬家 退休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