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怕晚年淪詐騙肥羊? 4個法律動作 守住養老錢

為了保障晚年財產,可在還沒喪失行為能力前,提早做財務安全防護。記者陳立凱/攝影
為了保障晚年財產,可在還沒喪失行為能力前,提早做財務安全防護。記者陳立凱/攝影

律師鄭嘉欣曾經陪伴失智母親長達9年的時間,當年媽媽因為失智受到詐騙,讓一家人吃了不少苦頭,但也使鄭嘉欣後來運用自己的法律專長,有系統的整理失智症遇詐欺該如何透過法律保護自己?並且透過講座、課程、寫書,幫助許多家庭免於被詐騙。

看好老本 小心熟人坑長輩

高齡社會讓每個人愈來愈長壽,但長壽不等於健康,也不保證行為能力可以一直如常。鄭嘉欣觀察到,受詐騙的長輩中,行騙的不一定是完全陌生的詐騙集團,也有可能是認識的熟人。為了保障晚年財產,也為避免資產處理不當造成子女鬩牆,鄭嘉欣建議長輩們,上了年紀之後可以跟孩子聊聊你對你擁有的資產的擔心、想要如何分配,或許退休時是個好時機,也可以透過以下法律行為保障你的財產:

1.將資產民事信託

相較於請金融機構做商事信託,民事信託的費用低、操作靈活,可以委託給有信任感的親友。鄭嘉欣建議,跟子女做民事信託,讓子女成為信託人,另一個子女或是其他親人可以當監察人,並經過公證。這樣即便失去行為能力,因為資產的使用權在子女手上,詐騙集團無法行騙,而受信託子女也因為有契約關係,無法任意挪用你的資產。

2.善用附負擔贈與

若要將錢或是不動產贈與子女,建議採「附負擔贈與」,例如要把房子贈與給兒子,約定要讓你住到百年之後;給女兒800萬現金,要求女兒每個月提供5萬元以支付生活、醫療、安養機構費用。建議立下契約並經過公證,若任一方未遵守約定得撤銷贈與。

3.借親友的名字買房或是投資,要寫下「借名登記」契約

契約裡要寫明資金流向,約定好資產返還時間,並經公證人公證,避免資產被侵占。

4.出資讓孩子買房時,將自己設立為第二順位抵押權

當孩子要將房子變賣,或是拿房子增貸時,你會被通知,可以阻止不當的變賣或增貸。

關愛傾聽 讓父母有安全感

鄭嘉欣同時身為高齡父母的女兒,以及兩個青少女的母親,她意識到,老人家需要的,其實和孩子無異:經濟的自由、生活的安全感、被愛被關心、行動的自由,還有願景和夢想。

但多數子女在照顧父母時,可能只能顧及吃飽穿暖、醫療照顧等基本需求,而許多詐騙又常常發生在長輩失智初期,家人不知道他因為受疾病影響性格大變,反而會變得沒有耐心、指責,甚至謾罵。如果此時有想要詐騙財產的「有心人」願意對長輩噓寒問暖,傾聽陪伴,就會讓長輩覺得眼前這位「有心人」才是真正愛他的人,不疑有他的把資產資料交出。

「真正的葵花寶典,是你的愛和關懷。」鄭嘉欣強調,長輩願意讓你做財務重分配,而不會有相對剝奪感,是出於信任,這個信任源於親子間的愛與關懷、良性的溝通。

面對詐騙猖獗,每個「家」都是有力量的,家人對長輩的愛與關心,會成為抵擋詐騙攻擊的第一道堡壘。

【延伸閱讀↘↘↘】

張曼娟:「我正經歷一場關於「老」的學習」、于美人:「保有追求快樂與相信日子,才是人生最重要力量」、吳若權:「人不可能不怕老,學會接納怕老的自己,就能對生命更加安心自在」,當一個不等「老」的橘世代,讓自己生命豐富跟得上時代!>>【立即加入】
好學橘 經驗傳承 張瀞文 詐騙 信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