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天氣太熱沒胃口?3招搶救長輩食欲

營養師建議,家中長輩若因天熱影響胃口,建議在製備食物時可改變烹調方式,幫助刺激食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營養師建議,家中長輩若因天熱影響胃口,建議在製備食物時可改變烹調方式,幫助刺激食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夏天真的好熱,上月台北更出現攝氏39.7度高溫,打破台北觀測站歷史紀錄。而氣溫高,年長、熟齡者難免沒有胃口,但食欲減退、吃得少,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必需營養素的攝入也會相對減少,容易使健康和營養狀況發生惡化。

營養師建議,可透過烹調方式改變、運用食物本身的香氣、少量多餐定時定量等三方式調整,助熟齡者增進食欲。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葉嘉豐表示,隨著年齡的增長,熟齡者各個器官組織的老化、衰退,腸胃功能也常見虛弱,進食量的確可能比年輕時少,加上天氣熱,本來就會比較吃不下;不過若出現嚴重的食欲不振、進食量突然明顯減少,有可能因身體存在著其他的疾患所導致,應就醫檢查,避免輕忽。

捨油炸 涼拌清蒸吃出鮮味

葉嘉豐說,家中長輩或熟齡者若有吃不下的情況,建議在製備食物時可稍加調整,幫助刺激食欲。

在烹調方式上,可捨去油炸,改以涼拌、清蒸、水煮、烘烤等較溫和清爽的方式製備食物,以及不過多的調味,更能感受食物的原味及鮮味。若長輩一開始吃起來不習慣,可淋上少許橄欖油或堅果,增加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吃起來爽口又健康。

而運用食物本身的香氣也是一種方式,葉嘉豐說,民眾可利用蔥、薑、蒜、洋蔥等有天然香氣的食材,為菜餚增添風味;也可將帶酸味的鳳梨、檸檬、百香果等水果加入菜餚中,刺激消化液的分泌來增加食欲。

醋和辣 利用調味料助提味

但運用水果時,糖尿病患者必須注意水果的攝取分量,避免過甜。而適度使用白醋、醬油、白糖或辣、酸等具刺激性的調味料,也能夠達到提味、刺激食欲。

補水分 少量多餐定時定量

假若熟齡者真的吃不下,也可調整成少量多餐、正餐點心交錯、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葉嘉豐說,點心建議以天然蔬菜、無加工的沙拉,搭配適量橄欖油、油醋或堅果,或是以無糖優格、水煮蛋、無糖豆漿等高蛋白質食物,來取代餅乾、麵包、蛋糕等含高脂肪的精製澱粉。

最後,葉嘉豐提醒,年長者除食欲較差外,體內溫度調節也稍差,應適時補充水分預防中暑。無論活動程度為何,每天至少要喝夠體重乘以30毫升的水分。如一名70公斤成人,一日至少攝取2100毫升左右水分,並避免長時間暴露在大太陽下,以免身體不適。

【延伸閱讀↘↘↘】

。來一碗乾拌麵!名廚配方好好味:擔擔麵、麻婆拌麵

。仲夏涼補美飲DIY!馬卡龍色系特調、輕食吸睛、健康無負擔

更多橘世代精彩內容不漏接!>>現在立即加入粉絲團
健康橘 身體保健 簡浩正 食欲不振 少量多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