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讓自己重新誕生一次 風潮音樂楊錦聰:「我渴望80歲時站上伸展台。」

2018年,楊錦聰在澳洲拜倫灣學習衝浪。圖/楊錦聰提供
2018年,楊錦聰在澳洲拜倫灣學習衝浪。圖/楊錦聰提供

「如果我沒有在40歲有這些探索的話,我今天不可能有這麼寬廣的生命。」60歲這年回首過去20年的運動路,楊錦聰在白板上畫出了人生40出現的「分岔點」,讓他從「工作」的唯一道路,發展出向內探索的蘇菲旋轉和舞蹈、向外探險的身體活動,成為人生三足鼎立的支撐點,「如果有一天公司真的發生了什麼事、受了什麼影響,因為我的人生有很多隻腳,不會少一隻就被擊垮。當初會害怕失敗,是因為只要公司垮了,我的人生就完蛋了。那時候楊錦聰的價值建立在『我是風潮音樂老闆,我建立了它,大家都很肯定。』所以當公司倒了,我什麼人都不是。」曾經紛亂、曲折的歧路小徑,而今回頭望,成了道路清晰的人生花園。

楊錦聰說,他40歲讓自己重新誕生一次,他發現,「身體律動」是他經驗人生最好的方式;他建議,每個人的人生都要找到兩種運動,一種是讓你全然投入、忘我、忘卻煩惱的;另一個是可以達到肌力訓練效果的。

聽完楊錦聰的故事,問他未來20年的人生想像,他秀出一張同事們幫他合成的照片,是個體態精實的老先生,換上楊錦聰的臉:「我渴望80歲時站在伸展台上。」他想像自己走起路來是優雅、有風,身旁的朋友都為他鼓掌。他一邊描述一邊在辦公室微笑走起來。其實,60歲的楊錦聰,舉手投足的從容自信,已經像是站上伸展台了。

風潮音樂 走不一樣的路

風潮音樂創立於1988年,以出版傳統器樂、宗教、原住民、親子兒童、心靈、大自然等多元類型音樂為主。雖然沒有追求「大眾流行音樂」市場,風潮音樂卻創下百萬張銷售量,得過53座金曲獎,更6次入圍葛萊美獎等。

在台灣音樂產業大受數位衝擊的年代,風潮音樂以多年來致力自產內容,獲得許多國外授權,近年更發展親子音樂劇、世界音樂節等實體活動,反而走出獨特的道路。

目前最大活動是每年10月承辦的「世界音樂節@臺灣」(今年因疫情,許多國家音樂團體無法前來,因而取消),這是愛作夢的楊錦聰多年的夢想。鄉下長大的他,兒時最幸福的記憶是村莊建醮拜拜時,台上演著歌仔戲、布袋戲,台下小孩跑來跑去,玩玩紙牌打打彈珠,「那是我覺得鄉下最美的場景。」因此,他辦了世界音樂節,將音樂的、國際的元素帶入這個大型遊樂場中,有的是父母帶著孩子、有的是三代同遊,坐在草地上聽著音樂,逛逛攤位吃吃美食,體驗音樂的美,把他童年的美好場景復刻給下一世代的孩子。

【延伸閱讀↘↘↘】

。出生就和奧運很有緣!體育人的浪漫,要為奧運寫本書

。若樹若魚楊錦聰 人生要找到的2種運動

張曼娟:「我正經歷一場關於「老」的學習」、于美人:「保有追求快樂與相信日子,才是人生最重要力量」、吳若權:「人不可能不怕老,學會接納怕老的自己,就能對生命更加安心自在」,當一個不等「老」的橘世代,讓自己生命豐富跟得上時代!>>【立即加入】
好學橘 經驗傳承 張瀞文 舞蹈 世界音樂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