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82歲還在學!工程退休轉農業,人人稱他「可可爺爺」

陳哲雄熱心推廣可可亞樹的栽培,希望這項高經濟作物,吸引年輕人返鄉務農。
陳哲雄熱心推廣可可亞樹的栽培,希望這項高經濟作物,吸引年輕人返鄉務農。
圖/江良誠 攝影

「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用在82歲的陳哲雄身上最貼切不過!

陳哲雄年輕時曾是經濟部認證的安全工程師,長年在海外營建部門工作,後來回到花蓮開礦業公司,研究玉雕、石雕,幾年前他回到南投名間鄉老家,早可含飴弄孫,他卻研究栽可可亞樹馴化栽培,希望這項高經濟作物能在台灣生根,吸引年輕人返鄉務農,為農村注入新活力。

「可可是很好的作物,除了可作為巧克力原料,可可豆含有40至50%的脂肪、14至18%的蛋白質、超過500種不同的化合物,具有抗氧化性、抗發炎、免疫調節等作用...」一提到可可,許哲雄話匣子就關不起來,關於可可各種知識,他如數家珍,還到學校為小朋友上課,是小朋友最喜歡的「可可爺爺」。

陳哲雄喜歡冒險研究,十幾年前他退休回到名間鄉東湖村老家,閒暇雕刻玉石、硯台,台灣農耕隊朋友引進非洲可可樹,陳哲雄也嘗試栽種,他發現可可經濟價值高又有益健康,若能在南投栽培可可樹,有助提升農業收入,吸引年輕人回到農村。

可可豆經過烘焙後,可製成巧克力。<br />圖/江良誠 攝影
可可豆經過烘焙後,可製成巧克力。
圖/江良誠 攝影

他自己研究栽培管理,並評估氣候、地質,可可豆是熱帶植物但經過馴化後,在亞熱帶也可種植,而可可樹抗病蟲害性強,他從移苗、開花、成熟、結果到加工,一手包辦依天氣溫度與濕度讓可可自然發酵,利用果實本身的甜度,做出可可脂高達98%的巧克力。

他將栽培好的種苗提供農民種植,還提供技術輔導,可可樹逐漸在水里、信義和名間鄉生根。除了烘焙可可豆做為巧克力原料和可可飲,陳哲雄和學生也淬取果膠、甚至希望可可脂可作護膚產品。

可可豆經過烘焙後,可製成巧克力。<br />圖/江良誠 攝影
可可豆經過烘焙後,可製成巧克力。
圖/江良誠 攝影

他說,可可栽培一到兩年就可採收,一棵樹可生產400顆果莢,果莢內含30至40顆豆子,四季可採收用途用多元,這麼好的作物去哪找?陳哲雄受邀到永興國小等教學,以校外教學為目標,讓小朋友親眼看看平時吃的巧克力,長什麼模樣。

可可亞樹果莢碩大,外型如同木瓜,但隨著成熟或轉為紅色。<br />圖/江良誠 攝影
可可亞樹果莢碩大,外型如同木瓜,但隨著成熟或轉為紅色。
圖/江良誠 攝影

可可亞樹產量高,樹上成熟紅色果莢結實纍纍。<br />圖/江良誠 攝影
可可亞樹產量高,樹上成熟紅色果莢結實纍纍。
圖/江良誠 攝影

近年天氣暖化,可可亞樹畢竟是外來樹種,照顧仍需技巧,陳哲雄也提供其他農友技術指導,希望可可的栽培和運用能日益增加,為南投農業走出新道路。

可可爺爺聯絡方式:0937-758-110。

【熟齡精選延伸閱讀↘↘↘】

。理工碩士辭百萬年薪!把科技帶回鄉,當起田園詞人

。樂齡創生 日進斗金 日本上勝町「樹上長出錢」

張曼娟:「我正經歷一場關於「老」的學習」、于美人:「保有追求快樂與相信日子,才是人生最重要力量」、吳若權:「人不可能不怕老,學會接納怕老的自己,就能對生命更加安心自在」,當一個不等「老」的橘世代,讓自己生命豐富跟得上時代!>>【立即加入】
好學橘 經驗傳承 江良誠 樂齡學習 可可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