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高年級上班去!3個政府免費資源「幫忙找工作」

就業中心舉辦「職涯樂齡 青銀共榮」企業現場徵才活動,提供中高齡求職者就業機會。
就業中心舉辦「職涯樂齡 青銀共榮」企業現場徵才活動,提供中高齡求職者就業機會。
圖/勞工處提供

退休後想重返職場,哪裡可以找到工作?善用政府資源,由勞動力發展署成立的「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主要是服務55歲以上有就業需求者,以及未滿55歲但已領到退休金的族群,目前台北永和與高雄鳳山各有一個銀髮中心,不但提供工作媒合,還有諮詢與教育功能。

「我們採專人一案到底服務。」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主任余璦君表示,民眾來找工作都會有一位服務人員先對談,了解求職者的狀況、想找的工作和專長能力後,擬定一個就業行動計畫。萬一這次沒有媒合成功,下次再來也會是同一個人服務,如此才能最貼近每一位求職者真正需求。此外,銀髮人才資源中心還有三大服務:

1.一對一 職涯諮詢

如果想重新找工作,又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或者思考上有些卡住,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便會啟動專業的「職涯諮詢」服務。余璦君表示,經過評估過後,確認求職者確實有職涯諮詢的需求,便會安排老師一對一諮詢,這在市面上一般是計時付費的服務,在這裡則完全免費。

2.三到六人 團體督導

中高齡者想重新找工作,可能遇到求職技巧不足的問題,銀髮人才資源中心針對一些共同困難,提供「團體督導」課程協助。余璦君指出,有些求職者能力很好卻沒被錄用,在互動過程中發現可能只是履歷寫得不夠好、面試技巧不好或不了解自己能力,因此會透過舉辦3-6人的小型團體輔導課程,針對有共同困難的求職者,提供互動式諮詢與實際演練,來提升求職者找工作的技巧,也同樣完全免費。

3.一站到底 職前訓練

中高齡者再就業很可能需要轉換跑道,如何面對一個全新陌生的領域?一般而言,許多人會去參加職業訓練課程,「如果課程中發現自己其實並沒有這麼喜歡,可能造成資源浪費。」余璦君表示,銀髮人才資源中心開辦了短期職前訓練,而且從課程、體驗到面試,提供一套完整就業機制。

短期職前訓練課程在4天內完成,並且直接找企業主管來上課,分成4個階段:

第一階段「心態調整」:讓求職者了解重返職場需要將身段放軟。

第二階段「職業課程」:讓求職者知道這份工作需要具備哪些特質與能力、工作實際內容等。

第三階段「職場體驗」:課程最後一天直接到公司現場實際操作,將理論和實務結合。

第四階段「當場面試」:工作體驗完後直接現場面試。

「透過這模式發現錄取率提高很多。」余璦君指出,通常會留到課程最後的人都是對這份工作有興趣的,大幅提升面試的錄取率。此外,就業穩定度也提高很多,一般企業面試頂多20分鐘就決定是否錄用,不一定可以看對人;另一方面許多求職者上班後才發現工作內容和想像有落差,於是做沒幾天就離職,對雙方來說都是損失。而透過這樣的訓練模式,求職者和企業有4天時間可以互相了解,確認彼此是否合適,帶來更務實的再就業協助。

銀髮人才資源中心認為長者除有專業工作技能,穩定度高、責任心夠、性格溫和且人際協調性佳,服務業如行政人員、業務、秘書、採購相關工作,都很適合銀髮族。<br />圖/勞動部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提供非報系
銀髮人才資源中心認為長者除有專業工作技能,穩定度高、責任心夠、性格溫和且人際協調性佳,服務業如行政人員、業務、秘書、採購相關工作,都很適合銀髮族。
圖/勞動部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提供非報系

【熟齡精選延伸閱讀↘↘↘】

。勇敢追夢不會晚!60歲,移居金門「開間書店」送自己

。做回收是因為有願景!「辛苦中覺得快樂」

張曼娟:「我正經歷一場關於「老」的學習」、于美人:「保有追求快樂與相信日子,才是人生最重要力量」、吳若權:「人不可能不怕老,學會接納怕老的自己,就能對生命更加安心自在」,當一個不等「老」的橘世代,讓自己生命豐富跟得上時代!>>【立即加入】
好學橘 樂齡學習 陳怡君 職場 高年級實習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