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沒事做」也是壓力!退伍軍官:昔畫戰車,今畫油畫

62歲的黃俊麟今年5月在鹿港公會堂展出多年累積的輕油畫作品。
62歲的黃俊麟今年5月在鹿港公會堂展出多年累積的輕油畫作品。
圖/林敬家 攝影

曾是畫戰車設計圖的筆,如今用來畫輕油畫也相當出色!62歲黃俊麟曾是兵工上校,因工作需要畫戰車設計圖,10年前退休後拾起畫筆,但畫的是「輕油畫」,從風景山水、花卉靜物到近年呈現的運動與舞蹈動態,甚至年輕一代喜愛的曼威英雄等,作品至少公開展出15次以上,現在還開班授課,退休後的第二人生,在不同領域有一番滿足與成就。

黃俊麟的輕油畫有許多年輕人喜愛的動漫英雄元素。<br />圖/林敬家 攝影
黃俊麟的輕油畫有許多年輕人喜愛的動漫英雄元素。
圖/林敬家 攝影

黃俊麟是航空碩士,從兵工上校退役,在軍職期間擔任戰甲車研發設計與生產工作,他參與CM-21裝甲車、CM-32雲豹裝甲車等研發繪圖工作,也曾擔任陸軍後勤期刊總編輯,即便退休後相關工作機會多,仍選擇不再涉及軍中,以及相關專業領域工作。

黃俊麟說,過去曾被派往美國,加拿大, 法國,瑞士,奧地利等地受訓與了解相關裝業知能,愛逛美術館時常接觸古典與現代油畫,退伍後才開始專研並從事油畫創作,也考取油畫街頭藝人,用街頭作畫來推廣油畫藝術,妻子也當學生跟著他學畫。

黃俊麟2002年與參與產製的M109砲車與勇虎戰車合影。<br />圖/黃俊麟提供
黃俊麟2002年與參與產製的M109砲車與勇虎戰車合影。
圖/黃俊麟提供

黃俊麟過去從事軍職,2002年在奧地利輕戰車測試場。<br />圖/黃俊麟提供
黃俊麟過去從事軍職,2002年在奧地利輕戰車測試場。
圖/黃俊麟提供

「終身俸可能阻礙一個人退休後的發展。」黃俊麟說,許多同學退休後生活日復一日,卻少有能在新領域產生成就感,他雖非科班,但投入學畫追求專精,也跳脫傳統油畫,以不同媒材創作「輕油畫」,用「濕上加濕」方式作畫,也運用畫刀讓色彩呈現點圖與潑色,展現生動性,作品更貼近生活,許多運動、漫畫人物作品就掛在兒子的餐廳裡。

黃俊麟表示,過去考量到國外受訓時,社交習慣與台灣不同,也利用閒暇向國內知名國標老師習舞,退伍後已累積相當程度,至今在中部各區公所、活動中心教舞10年,也使用使群媒體,將跳舞與作畫成果分享在YouTube。

黃俊麟的輕油畫展現動態與速度感。<br />圖/林敬家 攝影
黃俊麟的輕油畫展現動態與速度感。
圖/林敬家 攝影

卸下軍官身分,黃俊麟認為身分與心態的轉換很重要,調整不好就會被淘汰,投入藝術領域,外界的讚美當然是持之以恆的動力,但更重要的是要有行動力。

現代人退休後仍有漫長時間,黃俊麟指出,即便沒有經濟壓力,「沒事做」也會是另一股壓力,不要等到退休才規劃要做什麼,建議平時就應該試探各種興趣,也要親身自行嘗試、學習,為自己人生創造另一片風景。

62歲的黃俊麟從軍職退休,拾起畫筆展現繪畫天分。<br />圖/林敬家 攝影
62歲的黃俊麟從軍職退休,拾起畫筆展現繪畫天分。
圖/林敬家 攝影

【熟齡精選延伸閱讀↘↘↘】

。換下白袍起步跑!64歲院長征戰馬拉松,獎牌掛滿牆

。張文菁當老學生 彩繪人生下半場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好學橘 經驗傳承 林敬家 退休生活 油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