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想做就起而行!靠鐵馬遊遍70埤塘,還想去找全台老樹

林昆海騎單車探索台灣,用心享受過程,收穫滿滿。
林昆海騎單車探索台灣,用心享受過程,收穫滿滿。
圖/林昆海提供

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2017年想休息一陣子,辦留職停薪,月前騎「鳥車Birdy」腳踏車從高雄出發,以近2個月的時間走遍全台近70個沿海、離島濕地和內陸埤塘。這趟「Birdy for Wetlands:為濕地而騎、鳥人真愛台灣行」讓他和各地關心濕地生態的人士有更緊密的連結,更深刻感受到「實地探訪」的重要。他想,如果下一次有更長時間休息,想去看各地的老樹。

今年51歲的林昆海,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丶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研究所畢業,大學時愛上賞鳥,迄今有30多年賞鳥經歷。大學時期曾當過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義務解說員,離開學校後到高雄市野鳥學會工作,做過鳥會的「打雜組組長」,後來接任總幹事至今,經營管理濕地有20年經驗。

「這些年一直想到各個濕地看看,就起而行!」林昆海說,關心濕地者在網路分享不少訊息,如果能親自走一趟,應該會有更多全貌的觀察和心得。這一趟下來,他印證當初的想法,也串聯各地生態環保人士。

他說,嘉義布袋港濕地有380公頃是鳥類一大棲地,政府要用105公頃作為發展綠能的示範場域,開發案不用環評,取得開發機會的新加坡廠商同意劃出30%作生態保留區,且監測20年。台電在某個260公頃大的生態區規畫做綠能,只願意保留10%做生態保留區,這10%還是隔離綠帶,不理解國營事業為何不把布袋港濕地當示範區。

林昆海表示,因為親自走一趟,他才能綜觀整體的濕地問題,也讓他對種電、綠能影響濕地生態的嚴重性愈來愈憂心。 

單騎走遍台澎金馬探訪濕地埤塘,可不是「小工程」,林昆海說,他出發前準備不足,交通工具鎖定低碳的腳踏車或電動機車,向相關廠商申請贊助,感謝一家自行車廠商借給他小車輪、全台唯一的鳥車Birdy,但他的行李無法放在這輛腳踏車的後座,開始騎才發現腳會碰到車後的行李,不得不花時間改後車架;出發不久遇到大雨,腳上的運動鞋一踩腳踏車踏墊就滑掉,才想起來忘了穿騎腳踏車專用的釘鞋。

林昆海騎單車探索台灣,用心享受過程,收穫滿滿。<br />圖/林昆海提供
林昆海騎單車探索台灣,用心享受過程,收穫滿滿。
圖/林昆海提供

他的行程就是一個人,每天以走訪兩個濕地為目標,一天騎約60公里。到了各地,他去拜訪當地的環保生態團體、鳥會,如果當地有人可以帶他去了解濕地,就請對方幫忙,如果當下沒有人抽得出空,他就自己去,隨緣、隨遇而安,晚上住民宿、背包客旅館,一切從簡。

這一次行動,林昆海算一算花近20萬元,他找了些贊助,減輕負擔。他覺得很幸運的是,那輛Birdy鳥車在近兩個月裡,沒有故障,輪胎、機械沒有壞,「我連修腳踏車的工具都沒有,還好腳踏車很耐操!」

探訪過全台、離島的濕地之後,林昆海說接下來很想去觀察紀錄的是老樹,要拿著政府10年前出版的台灣老樹集,去看看這些樹還在不在。

「很多人心中都有很想做的事,有機會就去做吧!」他說,有人想走訪全台的廟宇,有人很想蒐集風獅爺,可能都因為工作的關係無法實現,要是工作上有較長的休息時間,或從職場退休都可以去實現。

【熟齡單車精選延伸閱讀↘↘↘】

。2020熟齡單車潮 這樣騎才愈騎愈年輕!

。單車離島/金門「黃金車道」用最美的速度遊古蹟嚐美食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好學橘 圓夢 楊濡嘉 退休生活 騎單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