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2020熟齡單車潮 這樣騎才愈騎愈年輕!

單車可鍛鍊下肢肌力和增強全身耐力,與好友相伴騎行更快樂,是許多熟齡族熱衷的運動。
單車可鍛鍊下肢肌力和增強全身耐力,與好友相伴騎行更快樂,是許多熟齡族熱衷的運動。
圖/吳佳珮提供

農曆年才剛過完,從現在起奮發向上執行今年的新目標還不算太晚!不論你的目標是要看起來更年輕、維持健康,還是要去各式各樣的地方旅行,「騎單車」絕對是一兼數得的方式,就讓專業單車教練告訴熟齡族,單車能帶來的種種美好。

騎健康或極限任君選

經營LAGA六角運動教室的單車教練吳佳珮觀察指出,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熟齡族投入單車運動,這群人工作相對穩定,更有意識地規劃自己的休閒、退休生活,而單車相較跑步來說,對膝蓋衝擊較低,而且可以到達更遠的地方,短則20公里,長則如一日北高,動輒380公里,進可攻、退可守,不論為了健康而騎車,或是有意挑戰自己極限的人來說,都很適合。

運動+旅遊 單車遊正夯

吳佳珮補充,騎的距離長,也意味著能到達更多地方、欣賞更多風景,因此結合「旅遊」性質也是單車運動的特點之一,因此也吸引許多人相約單車環島遊,甚至是出國來趟單車壯遊,用雙輪拼成世界地圖。

相揪騎得更遠

騎車除了兼顧高年級生注重健康及愛玩的需求,吳佳珮也說,通常單車都是成群結隊行動的,剛開始接觸單車的人,都是親朋好友邀進來一起騎車,因此也滿足了熟齡族想積極拓展人際關係的需求。

對於有意用單車為自己開展出燦爛的人生下半場的熟齡族,吳佳珮也有以下3點建議:

能阻礙你運動的永遠是自己

騎車對下肢負擔較輕,對關節不好的人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單車運動可有效增加心肺耐力,對於預防心血管相關疾病及減重等,都有一定的幫助,他也鼓勵熟齡族不要因舊傷、舊疾而害怕運動,只要經醫生專業評估後,循序漸進養成運動習慣,對身體一定是有利的。

此外,吳佳珮也說,心理上的障礙往往才是阻撓人運動的最大門檻,這時候就有賴周邊親朋好友的力量,跟著親友或同好一起出發,你將會發現更不一樣的自己。

從地形決定裝備

吳佳珮也提醒初學者,在選購車及裝備時,首要考量的是自己最常騎的環境是什麼,例如公路、登山還是城市代步,再來是預算考量,最好選擇離家近的且信賴的車行購買。以公路車為例,路線多為平坦的柏油路面,有上、下坡,路邊常有樹枝,因此貼身的車衣不僅能減少風阻,也能盡量避免被樹枝勾到等,而安全帽也是必備的裝備;若為城市路線,則以輕鬆休閒為主,不需太緊繃,現在市面上也有非連身,兼具日常穿搭及旅行移動功能的單車用運動長褲可供挑選。

暖身、緩和絕不能省

許多熟齡族抗拒運動,是擔心運動恐帶來更多的運動傷害,但吳佳珮指出,其實運動傷害往往非單一因素造成,而是生活型態不佳及運動習慣等綜合因素導致。要盡可能降低運動傷害發生,運動前的暖身及運動後的緩和收操就要確實。以騎車來說,暖身通常是要以有點喘、但還能說話的速度騎個10分鐘,提升體溫。

騎車過程中也要留意自身狀況,騎不動也不要勉強,下來牽車漫步欣賞沿途美景也能留下美好回憶。緩和收操則是單車族最容易忽略的細節,千萬不要到家下車後就休息,包括頸部、手臂、腰部、大腿及小腿等部位的伸展都要確實,才能活到老動到老。

【熟齡運動特輯】

。熟齡健身風潮正夯!存肌力讓體力自由 運動不怕老

。用跑步讓自己更年輕! 專家建議這樣做

。6個小技巧每天只要10分鐘 讓你擁有「謎齡肌」!

。不用拚命、不用意志力 「慢健身」讓你每天都想動起來!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運動健身 蘇彥菱 騎單車 吳佳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