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高雄哪好玩?退休女警做嚮導,串巷走弄道地玩

黃麗枝打造有溫度的民宿「71cafe」。
黃麗枝打造有溫度的民宿「71cafe」。
圖/林保光 攝影

高雄市警局退休5年的女警黃麗枝,自從同當警察的丈夫在職去世,退休前便利用撫恤金買下一塊法拍地,要幫丈夫留給兒女,正巧這塊地附近的「中都唐榮磚窯廠」經文化部列為國定古蹟,在兒女長大後她毅然退休,自當監工,自地自建成咖啡民宿,終為自己的生涯找到「第二春」。

娘家在彰化的黃麗枝從警專畢業分發高雄市警局,花樣年華投入警職。1990年代,高雄市警局查辦某建設少東遭綁架案、追查「南偷北盜」中的「南偷」辛逸民,她多次受命與當時高雄市刑大刑警陳忠義喬扮情侶查案,2人由假情侶變真愛人,結婚時還在高雄警界傳為佳話。

不料婚後不到十年,陳忠義因病去世,黃麗枝獨力撫育兩兒女,總想把丈夫的撫恤金留給兒女,不敢亂花,後來她在高雄市三民區中都唐榮磚窯廠附近,買下塊60多坪法拍地,沒想到,中都唐榮磚窯廠的八卦窯與2座煙囪等建築保存完整,2005年經文化部列國定古蹟,附近市地重劃,黃麗枝也因兒女長大,5年前退休,規畫利用這塊地蓋屋當住宅兼營咖啡館、民宿。

退休女警黃麗枝自地自建的咖啡民宿「71cafe」,以門牌號碼為店名。<br />圖/林保光 攝影
退休女警黃麗枝自地自建的咖啡民宿「71cafe」,以門牌號碼為店名。
圖/林保光 攝影

黃麗枝自製的咖啡、麵包,深受投宿旅客歡迎。<br />圖/林保光 攝影
黃麗枝自製的咖啡、麵包,深受投宿旅客歡迎。
圖/林保光 攝影

黃麗枝為了省建築費,自己當監工找工人蓋房子,每天工地、住家兩頭跑,也參加各種課程,鑽研製作咖啡、烘焙麵包。二年後完工,她也學會手藝。

黃麗枝期望生涯第二春,是經營「有溫度、有家的感覺的民宿」,不僅和兒女絞盡腦汁想店名,也請好友票選店名。當房子門牌號碼一下來,好友們票選以門牌當店名,「71cafe」就在警界及退伍警察圈成名。

退休女警黃麗枝(中)打造「有家的感覺的民宿」,和投宿師生一起合影。<br />圖/黃麗枝提供
退休女警黃麗枝(中)打造「有家的感覺的民宿」,和投宿師生一起合影。
圖/黃麗枝提供

黃麗枝與顧客們在民宿一樓咖啡廳合影,就像一家人在自家客廳喝咖啡般自在 。<br />圖/黃麗枝提供
黃麗枝與顧客們在民宿一樓咖啡廳合影,就像一家人在自家客廳喝咖啡般自在 。
圖/黃麗枝提供

黃麗枝一開始經營咖啡館,但覺得在小街經營咖啡館,大多是熟客光顧,申請經營民宿又多有限制,市區民宿申請不易,和自己的理想還有段距離;正好高雄市開放在文化古蹟附近800公尺可經營民宿,她才得以中都唐榮磚窯廠「兩座煙囪」這項國定古蹟,去年申請為民宿。

黃麗枝打造「有溫度的民宿」,牆上除取得不易的民宿登記證,還有旅客離開後寄給她的感謝信。<br />圖/林保光 攝影
黃麗枝打造「有溫度的民宿」,牆上除取得不易的民宿登記證,還有旅客離開後寄給她的感謝信。
圖/林保光 攝影

黃麗枝一再上網找通路,除吸引國人,連外籍遊客、背包客都找上門。她總把投宿旅客當成自己家人,在民宿煮咖啡、烘培麵包,大家在一樓咖啡廳就如同在自己家的客廳,廚房也開放使用,旅客不知道如何玩高雄,她就帶旅客在高雄深度旅遊,體驗高雄民俗文化,3年用心經營下,回頭客不斷,甚至國外旅客離開時,都會告訴她「I well be back」。

黃麗枝經營民宿,還會帶外籍遊客深度旅遊,體驗高雄民俗文化。<br />圖/黃麗枝提供
黃麗枝經營民宿,還會帶外籍遊客深度旅遊,體驗高雄民俗文化。
圖/黃麗枝提供

許多外籍投宿客住過黃麗枝的民宿,高興的合影,離去時還說「I well be back」。<br />圖/黃麗枝提供
許多外籍投宿客住過黃麗枝的民宿,高興的合影,離去時還說「I well be back」。
圖/黃麗枝提供

【熟齡精選延伸閱讀↘↘↘】

。60歲也斜槓!「出書、攝影、做公益」夢想永不嫌晚

。46歲栽入微縮模型 用迷你人生拉進世界和台灣的距離!

張曼娟:「我正經歷一場關於「老」的學習」、于美人:「保有追求快樂與相信日子,才是人生最重要力量」、吳若權:「人不可能不怕老,學會接納怕老的自己,就能對生命更加安心自在」,當一個不等「老」的橘世代,讓自己生命豐富跟得上時代!>>【立即加入】
好學橘 經驗傳承 林保光 退休生活 第二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