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46歲栽入微縮模型 用迷你人生拉進世界和台灣的距離!

希望能藉由微縮創作,讓人重新審視台灣的美,也發掘自己的創造力。
希望能藉由微縮創作,讓人重新審視台灣的美,也發掘自己的創造力。
圖/張紀詮 攝影
鄭鴻展1969年出生,復興商工美工科畢業,留學日本設計專科學院,現為台灣著名的微縮模型專家,本業是平面設計師與空間設計師。2015年11月開始製作微縮模型,自此一頭栽入微觀世界,利用廢材做出超逼真的街景,作品「鰻魚屋」獲得日本微縮模型大賽評審第一名與觀眾票選第一名殊榮,可上臉書帳號Hank Cheng瀏覽精采之作。

曾連續獲得日本五屆電視冠軍王的模型達人山田卓司,以製作情景模型聞名,作品充滿濃濃的懷舊風,斑駁紋理更有手感溫度。除了日本的微縮大師,台灣微縮模型達人鄭鴻展也備受國際關注,不僅一舉奪下第五屆日本濱松微縮大賽的「總評審第一」和「一般民眾票選第一」雙料冠軍,精緻又擬真的微縮藝術吸引一大票粉絲,沉浸在逼真的情境裡,開啟視覺感官。

從小展現繪畫天分這位外表冷峻、個性十足的藝術家,擁有極高的繪畫天分,幼稚園時期就懂得基本描繪概念和技巧。原本只是好玩在家臨摹描繪漫畫機器人,作品受到大家稱讚,「同學竟要我現場畫給他們看,只好趕緊私下練習,結果成效還不錯。」鄭鴻展回憶小時候的趣事,包括國小曾迷上畫鈔票、玩模型,每個階段的學習主題都成為日後創作的養分。直到上了復興美工,他坦言學校人才濟濟,反而沒有很認真學習繪畫,畢業後興起到日本留學的念頭,課後打工以及與當地人生活交流的經驗,開啟另一段人生旅程。

從事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即使辛苦也是甘之如飴;靠興趣玩出快樂第二人生甚至第三人生,天天都充實。<br />圖/張紀詮 攝影
從事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即使辛苦也是甘之如飴;靠興趣玩出快樂第二人生甚至第三人生,天天都充實。
圖/張紀詮 攝影

「到日本唸書除了打開新視野,也激起好好學畫的上進心!」鄭鴻展笑說人在國外,自認為不能丟台灣人的臉,留學日本設計專科學院插圖專科的他,每天拿起畫筆不停地創作,畢業作品得到「校長賞」,傑出能力受到肯定。回國之後,把插圖專長運用到工作領域,28歲跟朋友合夥創業,陸續承接插畫和平面廣告、印刷等案子。41歲又拓展了室內設計業務,拚命三郎的工作態度,幾乎全年無休;直到2015年9月被日本微縮模型大師荒木智的一張照片給騙了,從此踏上微縮創作的不歸路。

微縮模型的擬真場景引起了鄭鴻展注意,尤其是機器人加上老屋的組合毫無違和感,反而激盪出另一種衝突美學,畫面縈繞在鄭鴻展的腦海中,彷彿在心裡扎了根,於是開始嘗試微縮創作。「我會愛上微縮還有一個原因:家裡有太多的玩具模型,想做個縮小版的櫃子來收納。」

擬真的太空場景,鏡頭再拉近些會讓人誤以為是衛星空拍照片。<br />圖/張紀詮 攝影
擬真的太空場景,鏡頭再拉近些會讓人誤以為是衛星空拍照片。
圖/張紀詮 攝影

微縮模型開啟手作人生

萌生製作縮小版櫃子的想法,以及受到荒木智的作品照片刺激,鄭鴻展做了三款不同的櫃子,呈現老玩具搭配木作玻璃櫃的主題,把細節構造當成藝術品處理。雖然模型有了新的放置處,但家中的小玩具仍陸續增加,心想:「乾脆玩大一點好了!」鄭鴻展著手製作等比的房子,用「屋中屋」的概念創造微縮世界,設計場景時,想像自己縮小進入其中,物件貼近真實生活,還原自己心中最原汁原味的「阿宅的房間」。作品完成後,拍照貼到臉書上曝光,短短兩、三天,分享次數破萬,各國微縮迷都來留言按讚,鄭鴻展大為吃驚。

鄭鴻展的收藏和創作材料雖多,養成分類收納好習慣,東西一目瞭然。<br />圖/張紀詮 攝影
鄭鴻展的收藏和創作材料雖多,養成分類收納好習慣,東西一目瞭然。
圖/張紀詮 攝影

受到各國的關注,鄭鴻展笑說自己一夕之間成名,安迪.沃荷曾說:「每個人都有15分鐘成名的機會。」這句話意指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看似一張照片造成轟動,其實鄭鴻展的日常生活早已接觸微縮創作,包括兒時的臨摹描繪、小學到國中擔任學藝股長、高中微雕精美小抄(作弊勿模仿)。四年前加入臉書玩具社團時,也接觸了日本的袖珍材料包,搭上微型小玩具拍照,設計出許多有趣的畫面,令人會心一笑。

參加玩具社團期間,認識了日本友人芝原秀夫,跨國忘年之交譜出美好情誼,歐吉桑特地寄送收藏的小人偶和鐵皮玩具,鄭鴻展感到窩心,「素未謀面的網友竟然這麼真誠對待我,還表明千萬不要回禮!」有恩必報的個性絕對不能單向收禮,思索不如就用微縮作品表達感謝之意。於是開始計畫製作芝原秀夫經營的鰻魚店鋪「うなきの芝金中店」,作品因緣際會參加「日本微縮殿堂」之稱的年度松濱微縮大賽,激起了他的挑戰鬥志,藉這個機會讓自己的技巧更上一層樓…

※本文摘自《安可人生》官方網站

【更多精彩人生2.0↘↘↘】

。理工碩士辭百萬年薪!把科技帶回鄉,當起田園詞人

。樂齡創生 日進斗金 日本上勝町「樹上長出錢」

。回收美麗再利用!婚禮鮮花轉送療養院,幸福不凋零

。校長拓荒!政大藏600坪「開心農場」老師退休不無聊

。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 73歲「推動台灣,繼續學習」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學橘 經驗傳承 廖靜清 微縮模型 生活態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