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24年前栽進「賞石領域」 退休當起石頭師傅傳承學子

雅石收藏家黎時城說,石頭出土不是人找到石頭,而是石頭找到人。
雅石收藏家黎時城說,石頭出土不是人找到石頭,而是石頭找到人。
圖/黎時城提供

基隆市協和發電廠退休公關經理黎時城鍾愛黃蠟石,收藏不少雅石,他除與同好交流,也會在臉書分享黃蠟石之美。基隆黃蠟石文化館去年開幕,黎時城擔任講師,培訓小學生當導覽志工,讓小朋友更了解故鄉山水,也讓更多人認識黃蠟石。

基隆市協和發電廠退休公關經理黎時城(右)和妻子有共同喜好,兩人都鍾愛黃蠟石。<br />圖/邱瑞杰 攝影
基隆市協和發電廠退休公關經理黎時城(右)和妻子有共同喜好,兩人都鍾愛黃蠟石。
圖/邱瑞杰 攝影

4年前,黎時城屆齡退休,收藏黃蠟石原是他生活的一小部分,退休後更加樂在其中。他說,心血來潮就會到郊外走走,沒發現蠟石就當活動筋骨,如果遇見蠟石出土,就是意外驚喜。

黎時城說,同一條路連走幾趟,為什麼以前沒看見蠟石出土,後來卻看見了?同一條路不同的人走,為什麼有人看到?有人沒看到?他解讀是因為「石頭找到你」,而非人找到石頭。

在個人臉書天地,黎時城分享逗弄小孫子的樂趣,也會展示收藏的雅石,推廣黃蠟石之美。他曾秀出兩顆視為珍貴紀念品,題銘「情比石堅」的小品金瓜石,表達以石會友的感動。

第一顆是24年前欣賞展覽時,樹石協會會長王錫煌所贈,讓黎時城一頭栽進賞石領域。另一顆是基隆雅石會會長賴金生多年前贈送,至今取出欣賞把玩,仍感念彼此情誼,並向仍在基隆雅石藝文界服務的兩人表示敬意。

黃蠟石文化館位在暖江國小學區,校方培訓黃蠟石解說員,讓孩子們挑戰自我,增進對鄉土的認識。

黎時城授課時展示多件雅石,其中一件作品用天鵝木雕搭配形如蟾蜍的蠟石,取名「力爭上游」,因為他的「劇情」不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自不量力,而是醜小鴨也能變天鵝,鼓勵蟾蜍要努力。

黎時城用天鵝木雕搭配形如蟾蜍的蠟石,取名「力爭上游」。作品非指癩蛤蟆想吃天鵝肉,自不量力,而是天鵝鼓勵蟾蜍要努力,因為醜小鴨也能變天鵝。<br />圖/黎時城提供
黎時城用天鵝木雕搭配形如蟾蜍的蠟石,取名「力爭上游」。作品非指癩蛤蟆想吃天鵝肉,自不量力,而是天鵝鼓勵蟾蜍要努力,因為醜小鴨也能變天鵝。
圖/黎時城提供

黎時城和妻子許麗玉都愛黃蠟石,形影相隨令人稱羨。他說,雅石是大自然的作品,稱為「天雕」。收藏雅石可增加生活樂趣,怡情養性,但切記量力而為,「不適合搬回來的」就留在大自然中。

愛上黃蠟石是不是玩物喪志?黎時城說,曾經納悶為什麼鍾情黃蠟石,後來從花蓮慈濟醫院能量醫學中心主任、醫師許瑞云聽到能量場理論,加上研讀黃蠟石相關調查資料,發現黃蠟石是具正能量礦石,難怪他看著滿室黃蠟石滿心歡喜。

黎石城喜歡收藏石頭,所以報名基隆社區大學的篆刻、繪畫課程。他建議即將退休或已退休的橘世代,善用社大、長青學苑等社教資源,因為「拜師」學習技藝,絕對比自行摸索少走很多冤枉路,讓老年生活更多采多姿。

黎時城收藏的虎斑蠟石,陵線走勢一氣呵成,前景有縱深、有懸壁、有梯、有湖有洞,取名「錦繡大地」。<br />圖/黎時城提供
黎時城收藏的虎斑蠟石,陵線走勢一氣呵成,前景有縱深、有懸壁、有梯、有湖有洞,取名「錦繡大地」。
圖/黎時城提供

黎時城收藏的油皮蠟石,台座師傅巧思配上酒甕一缸,題銘「醉翁」。<br />圖/黎時城提供
黎時城收藏的油皮蠟石,台座師傅巧思配上酒甕一缸,題銘「醉翁」。
圖/黎時城提供

黎時城收藏的綠豆青蠟石,山勢陵線由右下角地平線拔地而起,直達山峰,挺拔有力,題銘「聽濤崖」。<br />圖/黎時城提供
黎時城收藏的綠豆青蠟石,山勢陵線由右下角地平線拔地而起,直達山峰,挺拔有力,題銘「聽濤崖」。
圖/黎時城提供

【熟齡精選延伸閱讀↘↘↘】

。人生像球賽 越後面越好看「50+去做20歲無法做的事」

。敬農夫!退休校長學下田「晨昏背天面地,不亦快哉」

50歲後的你想要怎麼樣的人生?還在煩惱退休、健康、生活嗎?加入「橘世代」找出屬於自己的老後生活,從現在開始為你自己的人生而活!>>現在立即加入
好學橘 經驗傳承 邱瑞杰 蠟石 退休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