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不要求每場贏!「奧運銀腕」郭李建夫帶隊,練韌性

昔日棒球國手「奧運銀腕」郭李建夫現在在開南大學棒球隊當總教練。
昔日棒球國手「奧運銀腕」郭李建夫現在在開南大學棒球隊當總教練。
圖/張裕珍 攝影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一役,中華成棒隊一舉勇奪銀牌,替台灣棒球寫下光榮一頁,當年站上投手丘繳出3勝0敗佳績的郭李建夫被封為「奧運銀腕」,成為家喻戶曉的棒球國手,經旅日、中職洗禮後,郭李急流勇退選擇傳承,在開南大學校棒隊擔任總教練,替體壇培育下一代好手,平時也參與培訓社區少棒隊,希望鼓勵更多年輕一輩接觸棒球,學習團隊精神。

郭李建夫出身桃園,從青棒時期起就展露頭角,23歲入選中華隊征戰巴塞隆納奧運,擊敗勁敵日本替台灣拿下銀牌,成績是歷來奧運最佳,後被日職阪神虎隊網羅擔任投手,旅日歸國後在中華職棒為中信鯨隊效力,由於歷經大小戰役早就「全身是傷」,考量身體條件,郭李在中職後期即為投手兼教練,2003年退役後在因緣際會下,被延攬任開南大學棒球隊教練。

「希望能將多年棒球經歷,繼續傳承下去!」郭李建夫說,本想說未來可能到業餘球隊當教練,在中職5年約滿前夕接到開南大學董事長郭石吉邀請,幾經思考後也考量桃園是他的家鄉,最後點頭決定返鄉傳承,到開南先投入籌組校棒隊事宜、訂組織章程,更親自招選手。

昔日棒球國手郭李建夫(中)現在開南大學棒球隊當總教練,培育不少棒球好手。<br />圖/郭李建夫 提供
昔日棒球國手郭李建夫(中)現在開南大學棒球隊當總教練,培育不少棒球好手。
圖/郭李建夫 提供

開南大學校棒隊創立於2004年年中,當時網羅20名高中職校棒球好手,郭李建夫說,雖然從選手身份轉變為教練,但過去即有教練經驗,也算是駕輕就熟,他把球員當自己弟弟一般看待,認為教學「沒有一教就會的」,自己按部就班、循循善誘,一步步帶領球隊抱回獎座。

昔日棒球國手郭李建夫(左二)現在開南大學棒球隊當總教練,曾帶領球隊拿下大專杯冠軍。<br />圖/郭李建夫 提供
昔日棒球國手郭李建夫(左二)現在開南大學棒球隊當總教練,曾帶領球隊拿下大專杯冠軍。
圖/郭李建夫 提供

郭李建夫領軍的開南校棒隊在第2年就勇奪大專杯全國第2名佳績,17年來也始終維持全國前5名,成為大專校院的知名強隊,他帶隊要求「沒有非要每場要贏」,但傳授選手要有韌性與態度,並要體悟棒球是團隊運動,「只要大家團結一致,球隊自然會強,更能求勝!」

昔日棒球國手郭李建夫現在開南大學棒球隊當總教練,曾帶領球隊拿下大專杯冠軍。<br />圖/郭李建夫 提供
昔日棒球國手郭李建夫現在開南大學棒球隊當總教練,曾帶領球隊拿下大專杯冠軍。
圖/郭李建夫 提供

昔日棒球國手郭李建夫現在開南大學棒球隊當總教練,曾帶領球隊拿下大專杯冠軍。<br />圖/郭李建夫 提供
昔日棒球國手郭李建夫現在開南大學棒球隊當總教練,曾帶領球隊拿下大專杯冠軍。
圖/郭李建夫 提供

旅日6年時光,讓郭李建夫也學習不少日人面對棒球的觀念與態度,日本選手對練球執著、自我要求高,「原本只要投100顆球,但往往會投到200顆才滿意」,也代表他們對事物的專注力高,即便退役也是企業搶著要的人才,他在訓練時也會引導選手能學習各項觀念,希望年輕一輩都能從中領略。

郭李建夫說,在球場上專注是很重要的事,他自己就會要求校棒隊比賽時,即便不是先發上場「也一定要關注比賽現況」,有的人習慣會在場邊練揮棒,但他認為,棒球是團隊比賽,不僅要掌握自己人也要了解對手動態,在場邊也要全神貫注觀賽,也有助於凝聚球隊士氣。

郭李建夫在開南大學棒球隊當總教練,培育不少棒球好手,學生們畢業後還帶著孩子到球場看他,感情融洽。<br />圖/郭李建夫提供
郭李建夫在開南大學棒球隊當總教練,培育不少棒球好手,學生們畢業後還帶著孩子到球場看他,感情融洽。
圖/郭李建夫提供

從小學三年級因為興趣接觸棒球起一路迄今,年過半百的郭李建夫更致力於棒球教學,幾乎生活離不開棒球,也有棒球隊學生畢業後被他留在球隊任教練,希望棒球經驗一代傳一代,他也鼓勵家長們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參與社區棒球活動,彼此切磋交流,也能促進親子感情。

昔日棒球國手郭李建夫(右)現在開南大學棒球隊當總教練,培育不少棒球好手,日籍學生川出良(左)也被留下擔任球隊教練。<br />圖/郭李建夫 提供
昔日棒球國手郭李建夫(右)現在開南大學棒球隊當總教練,培育不少棒球好手,日籍學生川出良(左)也被留下擔任球隊教練。
圖/郭李建夫 提供

【延伸閱讀↘↘↘】

。國手翻出新人生 打造兒童體操王國

。世界壯年羽球金牌 吳昶潤:還能打到80歲以上

。捧起保齡球一丟就是20年 68歲陳和財奪全運會金牌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學橘 經驗傳承 張裕珍 退休生活 棒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