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收藏/影評人膝關節推薦 9部點亮50+人生的必看電影

專業影評人膝關節聊人生必看的9部電影。
專業影評人膝關節聊人生必看的9部電影。
記者林澔一╱攝影

莎士比亞說「人生如戲」,知名專業影評人膝關節受「聯合報」之邀,日前在台北古蹟紀州庵舉辦講座「橘世代說電影課」,透過1.5小時分享9部人生必看電影清單,吸引40多名學員參加。

「橘世代說電影課」的學員踴躍舉手答題。<br />記者林澔一╱攝影
「橘世代說電影課」的學員踴躍舉手答題。
記者林澔一╱攝影

電影在現代愈來愈成為人們社交的一環。膝關節說,「電影,是認識另一個人的可能性」,無論走進電影院的原因是什麼,每看一部電影,就看盡一種人生。

膝關節說,「很多電影在拍攝層次不見得有什麼偉大象徵,但卻能成為很多人的人生實踐」,因某部電影獲得正面積極力量,因某句台詞獲得醍醐灌頂的醒悟。

膝關節表示,必看電影清單是一個經常被討論的演講主題,考慮到橘世代的受眾,他挑出9部提升心靈能量的好片,精選近30年激勵人心的電影傑作,包括「不老騎士」、「這個男人來自地球」、「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刺激1995」、「今天暫時停止」、「甜蜜蜜」、「別告訴她」、「教父」、「一路玩到掛」。

這個男人來自地球

膝關節說,「這個男人來自地球」英文片名是the man from earth,是一部很少人看過的獨立電影,但內容超有趣,全片只有一個場景,就是6、7位大學教授在客廳聊天。藉由在主角家中發現1萬4千年前的化石、梵谷的真跡,讓眾教授嘖嘖稱奇,帶動劇情推演,同時讓人產生疑問、思考歷史的真實,觀影過程會驚訝「這劇情怎麼串得起來?」是本片最厲害的地方。

刺激1995

「刺激1995」1994年在美國上映,透過監獄電影看見各種人性,在國外IMDB選單名列第一。膝關節說,人生就像本片男主角一樣蒙受冤獄,一樣有志不得伸,「我們每個人都是冤獄,我既然無法改變事實,我只好融入體制」,「人生就像監獄,一開始不喜歡、排斥它,最後你習慣它,慢慢的離不開它」,透過這部電影,可以影射很多事情,包括人生。

甜蜜蜜

導演陳可辛執導的「甜蜜蜜」,膝關節評價為「兩岸三地有史以來最好看愛情電影」,他分享陳導拍攝此片背後的故事,當時陳拍紅了「金枝玉葉」,片商希望能拍「金」續集,陳順勢要求加拍「甜蜜蜜」這部小品愛情電影;從本片可體會人生愛情的巧妙,「此刻失去未必未來沒有,過去沒有的緣分不代表未來不會遇到」。

別告訴她

「別告訴她」則改編自導演的真實故事,片中奶奶得癌症,家人決定用善意謊言騙到底,還讓晚輩假結婚,團聚看看奶奶最後一眼,全家隱瞞到底的結局,是奶奶活下來,已超過醫生診斷的死期6年,至今活蹦亂跳,從本片探討心靈上的正面力量能改變很多事。

學員林怡礽。<br />記者林澔一╱攝影
學員林怡礽。
記者林澔一╱攝影

學員回饋/透過電影 看世界角度大不同

參與講座的學員林怡礽表示,她是老師,知道學習與閱讀都是人生必須要長久持續的,過去經常陪伴孩子參加親子活動,現在孩子長大了,自己有時間去找好看的電影,透過講座,透過看電影,短短2到3小時看透人生、從別人身上省思,覺得很棒。

學員王靖欣。<br />記者林澔一╱攝影
學員王靖欣。
記者林澔一╱攝影

學員王靖欣說,除了「這個男人來自地球」、「別告訴她」沒看過之外,其他全都看過,她熱愛電影,有新片幾乎都會去看。她表示自己熱愛上課,10年來學插花、國標舞、烹飪,甚至還去學跆拳道,最近報名房地產課程,「當你每次學會一個新的東西,看世界的角度會不一樣」。

母女檔陳瑞蓉(左)與程惠卿。<br />記者林澔一╱攝影
母女檔陳瑞蓉(左)與程惠卿。
記者林澔一╱攝影

學員陳瑞蓉表示,有專家整理好片單,2個小時就可以吸收很多前人經驗,減少摸索的時間,經過推薦,她想看「甜蜜蜜」、「一路玩到掛」。她過去滿常參加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舉辦的養生、健康課程,這次為了聽講座,甚至向公司請特休來上課,未來希望多開設假日下午的課程。

看更多報導:《橘世代》

【延伸/好學推薦專輯↘↘↘】

。聯合文學出版社總編輯推薦書單 閱讀養分 豐富熟齡更自在

。先預習就不怕老後 3好書陪你過年

。好萊塢3大片 給你不依賴的熟齡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學橘 學習心得 魏莨伊 電影 橘世代說電影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