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鐵路站長到武術大師 林朝來:健康才能讓退休人生有意義!

林朝來原是鐵路局羅東站長,從小習武,18般武藝精通,退休後,靠著一身武功開班授課。
林朝來原是鐵路局羅東站長,從小習武,18般武藝精通,退休後,靠著一身武功開班授課。
圖/羅建旺攝影

67歲的林朝來原是鐵路局羅東站長,從小習武,18般武藝精通,退休後,靠著一身武功開班授課,四處教人練功保健,門徒遍及全台,「教到那裡,玩到那裡」。

林朝來說,退休後傳功兼旅遊,外表看起來一點不老,很多人認為他「駐顏有術」,他表示:「健康才能讓退休人生有意義,這是我現在正在做的事!」

林朝來從小跟隨武學大師熊養和學習,熊養和的父親是晚清武舉人,受父親啟蒙,並拜名師習武,包括少林派神手唐殿卿、江南八大俠甘鳳池派殷天禧、太極楊派劉和、楊少侯、胡樸安等,習練南北派少林、太極等武術,19歲即勇奪江蘇省擂台冠軍,被譽為「江蘇阜寧一腿」。

林朝來有天份加上勤奮,習武有成,民國58年即榮獲宜蘭縣第1屆國術比賽冠軍,第2年參加台灣區全國國術比賽獲冠軍,當時即被禮聘擔任太極拳老師,在台鐵工作之餘,他受邀在全國多個機關社團傳授武術,至今已經過半世紀。

「會了不代表懂,懂了不代表會用,會用不代表精專,精專也不代表能隨心所欲。」林朝來不僅教拳,也在教哲學,高深的武功學問,往往能深入淺出詮釋讓學員明白,他把武功用「藝術哲學」比喻說:「我會畫國畫,張大千也會畫國畫,但我的畫跟大師的畫一定有天壤之別」。

林朝來坦言,人生計畫是趕不上變化,原本是規畫屆齡退休後,到美國去教拳,沒想到因工作過勞生了一場病,赴美計畫生變,也因此提早退休,在人生轉場同時,從小的這身武藝正好派上用場,教拳的津貼可以讓自己維持原本生活品質,也因此,他可以自在授藝、旅遊,體驗人生不同的風景。

林朝來從小跟隨武學大師熊養和學習,熊養和的父親是晚清武舉人,受父親啟蒙,並拜名師習武<br />圖/羅建旺攝影
林朝來從小跟隨武學大師熊養和學習,熊養和的父親是晚清武舉人,受父親啟蒙,並拜名師習武
圖/羅建旺攝影

林朝來說,人生有很多考驗,年輕時,會因家事、國事、雜事分不了身,但無論如何,一定要有可以維持一輩子的興趣或專才,這興趣或專才也一定會成為人生下半場最好的助手。

「退休不能封閉、也不能太忘我」,林朝來看過不少退休的樣態,有的是自我封閉,不與人來往,有的是太忘我,經濟上沒處理好,花錢未節制,理財未妥當,造成晚年淒慘,但他更強調,最重要的健康,才能享受最美的這一段橘世代人生。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學橘 經驗傳承 羅建旺 林朝來 退休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