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68歲重拾少年夢想 文學作家李展平:「年齡不是問題,發揮生命潛力才是重點」

李展平8年前退休後從事教學和旅遊,還出版「跟著詩歌去旅行」,重拾少年時當詩人的夢想。
李展平8年前退休後從事教學和旅遊,還出版「跟著詩歌去旅行」,重拾少年時當詩人的夢想。
圖/江良誠攝影

台灣文獻館編纂李展平8年前退休,到社區大學擔任旅行文學講師,帶學生體驗台灣不同族群文化,他也將旅行和詩結合,走過美國東部、五大湖區、大陸北疆、雲南哈尼族和台灣各地景觀,68歲還創作「跟著詩歌去旅行」一書,用旅行寫下精彩的人生,更圓了少年時當詩人夢想,鼓勵大家追夢永不嫌晚。

李展平熱愛文學,擔任公務員後寫作不輟,藉由田野調查行遊在台灣山海間,探訪傳統器物、聚落和歷史文化庶民生活,讓他成為報導文學專家,不只獲得「台灣省文學獎—報導文學評審獎」,星雲華文文學報導獎等,他也用實地考證和探訪,為日據時期台籍日本兵的的海外遭遇,留下珍貴的歷史紀錄。

8年前李展平退休,親友以為他會過著含飴弄孫的生活,沒想到他閒不下來,擔任草屯社區大學講師教導旅行文學寫作,還帶著學生體驗不同的台灣族群文化,到美濃觀察紙傘製作、聆聽布農族八部合音,還陪南投縣信義鄉地利村原住民到七彩湖探訪祖靈地。

他對文學的熱情,不因年齡增長而稍減,65歲還為自己訂下新目標並努力實踐,以「彰化最後補窯人――朱芳本破窯重圓」獲磺溪文學獎報導類首獎,另以「東螺溪的花園與沉淪母河滄桑史」獲世界星雲華文文學報導類第叁獎,另「自八卦山出發風土漫遊」入選彰化作家作品集。

李展平說:「65歲重出文學獎賽事,幸能獲獎,說明年齡不是問題,發揮生命潛力才是重點」。雖然他是報導文學專家,但他少年時,便有夢想能當詩人,「托物起興,藉物寫志,發而為詩」是中國文學傳統,但對他卻是新的嘗試和挑戰。但他在寫實文學中磨練出銳利的觀察,也成為他寫詩最好的基礎。

李展平說:「65歲重出文學獎賽事,幸能獲獎,說明年齡不是問題,發揮生命潛力才是重點」。<br />圖/江良誠攝影
李展平說:「65歲重出文學獎賽事,幸能獲獎,說明年齡不是問題,發揮生命潛力才是重點」。
圖/江良誠攝影

他以直樸的文字寫出日常生活所見所感,旅遊風光、人文關懷、懷舊抒情,全都成了他創作主題,底層庶民生活,更是他的關懷重點。但他也以詩人浪漫情懷,寫下「如鳥之雙翼∕展翅尋月光而去∕於傾斜雲海之濱∕輕輕踩踏深埋∕青春火焰,重重松影∕於早寒髮根品飲光之河底浪漫」〈合歡主峰月光落紅塵〉,譜寫出近二百首新詩,在68歲完成「跟著詩歌去旅行」一書。

這些詩是他生活寫照,他行腳美國東部波士頓、五大湖區、大陸北疆、雲南哈尼族和台灣各地景觀「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也記載著他對生命觀照的感受,更有濃厚的報導文學特色,如〈從木屐寮走過〉、〈古厝舊夢〉、〈口簧琴之戀――懷念塔瑪洛阿嬤〉、〈採蚵――致海邊討海婦女〉等,也是一般詩人較少關注的題材,不僅圓了當詩人的目標,獨樹一格的報導詩風,也讓生活更加豐富精彩。

正在經歷橘世代的我們其實比任何世代都還有著一顆更好奇的心。想知道關於橘世代大小事>>>立即加入
好學橘 圓夢 江良誠 李展平 退休學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