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退休海巡變熱血鐵人 近年征戰上百場

絲路行程的路線,從敦煌出發,共1340公里,騎了14天,壯麗的風景令謝文甲懷念不已。
絲路行程的路線,從敦煌出發,共1340公里,騎了14天,壯麗的風景令謝文甲懷念不已。
圖/ 謝文甲提供

曾是英勇的蛙人與海巡署金門岸巡總隊長的謝文甲,退休後生活多采多姿,竟擔任金門坑道音樂節的搖槳手,還征戰上百場的鐵人與馬拉松賽事,6月間,才與友人征戰大陸「絲綢之路」單車之旅。14天騎了1340公里,他表示,「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一輩子都不會做」

56歲的謝文甲,看起來像40多歲,28年的軍旅生涯,有11年都在蛙人部隊。5年前退休,他當過游泳池救生員、領隊、金門國家公園志工,他常說「不可閒著」,希望每天都過得精彩。

謝文甲(左)當「坑道音樂節」的搖槳手,多年來,已駕輕就熟,跟老師們默契好到不用彩排,老師遇到他的第一句話永遠是「又是你」。<br />圖/ 謝文甲提供
謝文甲(左)當「坑道音樂節」的搖槳手,多年來,已駕輕就熟,跟老師們默契好到不用彩排,老師遇到他的第一句話永遠是「又是你」。
圖/ 謝文甲提供

他還負責當「坑道音樂節」搖槳手,主要負責大提琴家張正傑等人的安全,多年來,已駕輕就熟,老師遇到他的第一句話永遠是「又是你」。

他退休至今參加過上百場馬拉松與鐵人三項比賽,尤其「鐵人三項」騎車、跑步與游泳,更讓他樂此不疲。今年3月在台東舉辦的226公里超級鐵人賽令他印象最深刻,他說,金門到台中的直線距離也不過才236公里。

超級鐵人賽既挑戰身體極限、也是跟心魔對抗與煎熬,早上6點鳴槍,先游泳3.8公里,接著騎180公里,最後是全馬(42.195公里),全長226公里,從天沒亮一直到天黑,不眠不休連續十幾個小時。

謝文甲(左一)在金門也組一個超過百人的「金門鐵人啦啦隊」社團,大家經常相揪到處比賽,讓他看起來越來越年輕。<br />圖/謝文甲提供
謝文甲(左一)在金門也組一個超過百人的「金門鐵人啦啦隊」社團,大家經常相揪到處比賽,讓他看起來越來越年輕。
圖/謝文甲提供

多年來,他在金門籌組了「金門鐵人啦啦隊」與「LSD喇豬屎」等運動同好社群,大家有比賽的資訊就會PO上去,一起揪團比賽,包括廈門、廣西、柳州、台東、嘉義、台北等各地都有他們參賽的足跡。

謝文甲最近剛完成1340公里的鐵馬長征,他跟金門風火輪車隊7名友人,一起到戈壁大沙漠騎車,6月27日從甘肅敦煌出發,每天一早5點起床,每人各帶著2張大餅、礦泉水6瓶,就這樣騎車挑戰每日100公里。「絲綢之路」單車之旅共1340公里,騎了14天。

絲路行程的路線,從敦煌出發,經瓜卅—玉門—嘉峪關長城—酒泉—高台縣南華鎮—臨澤七丹彩霞—張掖—山丹—永昌—武威—古浪—天祝藏族自治區—永登—蘭州。共1340公里,騎了14天。<br />圖/ 謝文甲提供
絲路行程的路線,從敦煌出發,經瓜卅—玉門—嘉峪關長城—酒泉—高台縣南華鎮—臨澤七丹彩霞—張掖—山丹—永昌—武威—古浪—天祝藏族自治區—永登—蘭州。共1340公里,騎了14天。
圖/ 謝文甲提供

他說,絲綢之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的道路,頂著烈日太陽,古人用駱駝走絲路,所不同的是他們騎兩輪體驗,很幸運沒有碰到沙塵暴,但一路飽覽大陸神州風光也夠本了。

「運動是有感染力!」謝文甲的老婆本來不愛運動,以前約她騎單車還被罵是「肖仔」,受到他的影響,老婆現在成為他最好的車友,夫妻兩人沒事還會騎車到處趴趴走,夫妻看來比同齡的人年輕不少,他常笑著說,「不是靠歐蕾,是靠運動啦」!

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好學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加入>>
好學橘 圓夢 蔡家蓁 退休生活 鐵人三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