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神經科學研究證實 中年之後可能更有創意


圖/pexels

人類的大腦,和身體一樣會隨著年齡變化。我們的大腦20歲後便開始萎縮,每過10年,重量與體積大約縮減2%。

不但細胞會愈變愈小,細胞間的連結數量也會下降。到了40多歲,「髓鞘」(myelin sheath)這種協助神經軸突在大腦內傳遞訊息的脂膜會開始碎裂。

大腦像用多年的電腦

腦部變化會影響認知功能。我們的大腦就像用了好多年的電腦,處理速度變慢,吸收新知速度及專注力也下降,花較多時間才能想起某些事,難以同時在好幾件耗神的事務間轉換。

不過,沒有任何變化會扼殺創意,科學已證明,人腦極度擅長彌補老化帶來的改變,甚至可以借力使力。步入中年後,解決困難時會動用腦中更多的區域。日積月累下,可以促成區域間豐富的互動。

慢思考有助心智換檔

年齡增長帶來的自然減速,讓我們不再匆忙,心智會換檔至更具創意的功能區塊,也就是心理學家所謂的「慢思考」(slow thinking)。微幅不專注,反可能成為苦思時的祕密武器。因為分心會讓大腦接收到額外資訊,看似不相關的事物,日後可能是創意突破的關鍵。

最常見的刻板印象就是「老頑固」,但其實沒這回事。研究顯示,中年人的確比年輕人更容易堅守教條與現況。然而一旦進入60歲會變得「耳順」,比較能敞開心胸,碰上新資訊時會改變態度—而轉變態度正是創意發想的第一步。

老化會改變大腦結構

老化會改變大腦結構,促進創意。<br />圖/大塊文化出版
老化會改變大腦結構,促進創意。
圖/大塊文化出版

另一個出乎意料的理論則是老化會改變大腦結構,促進創意。髓鞘碎裂後會鬆綁神經架構,讓意念更能自由流通。這一點或許可以解釋,為何所有民族和種族的民間藝術,多是中老年人的天下。

發明家通常接近50歲才達到生涯高峰,而且在事業的下半場持續產出。以美國為例,申請專利的平均年齡是47歲,其中利潤最高的專利,申請者通常超過55歲。

種種證據都駁斥老年刻板印象,年長不但可繼續保有創意,神經科學還告訴我們,上了年紀,大腦會重新連結,甚至有可能讓我們變得更有創意。

熟齡為何更有創意?

1.注意力下降,慢思考和微分心讓人更有創意。

2.進入60歲後變得「耳順」,比較能敞開心胸。

3.大腦老化後,鬆綁神經架構,讓意念更能自由流通。

(本文摘自《終極慢活:現在是當老人最好的時代》,大塊文化出版)

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好學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持續進修!加入社團>>
好學橘 樂齡學習 橘世代 終極慢活 慢思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