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人生故事/學鋼琴永遠不嫌晚!

人生有夢最美,追求夢想的喜悅無法形容,面對學習的困境會有披荊斬棘的魄力。
人生有夢最美,追求夢想的喜悅無法形容,面對學習的困境會有披荊斬棘的魄力。
圖/路透社

荳蔻年華時最大的喜好,是聽警察廣播電台播放的古典樂,雋永之音如心靈的饗宴,陪我度過那段孤獨的歲月。

結婚後,3個孩子學古典鋼琴,多年後課業繁重,美妙琴韻終成絕響。望著那台沉寂許久的鋼琴,勾起我學琴的念頭,於是走進音樂教室。

人生有夢最美,追求夢想的喜悅無法形容,面對學習的困境會有披荊斬棘的魄力。老花眼無法聚焦滿是豆芽菜的琴譜,雙手在黑白琴鍵上摸索,有的曲目必須配合回音板才有餘音繚繞的效果,反覆踩踏練回音板練到腳抽筋,雙眼手腳時常錯亂仍樂此不疲。聽專家說,學習鋼琴年紀愈小手腳愈靈活,想一想已到了半百年歲,身體機能都遲鈍衰退,真是自討苦吃,但豈可輕易認輸、打退堂鼓呢?

生澀的琴聲怕招來訕笑,趁家人不在時勤加練習。幾天後出門買菜,和鄰居打照面,她問:「妳家現在是誰在學鋼琴?」我老實招認,她說:「這個年紀還想學彈琴真了不起啊!」原來我的琴聲已迴旋在住家附近,更要認真彈好鋼琴,不要成為鄰人耳中的噪音。

過了半年,漸漸熟悉彈琴的手感,陶醉在悠揚的樂音中,一天午後,突然樓下傳來開大門的聲響,趕緊蓋上琴蓋。外子進門一臉納悶:「剛剛是誰在彈琴?彈得真好聽。」得到誇讚當然要承認!「我學半年了。」「這是好事啊,為何不大大方方彈呢?」「因為還上不了檯面,等彈熟了再分享啊!」

練習的曲目一曲一曲過關,成就感油然而生。老師說:「音樂教室要舉辦小型的音樂會,妳也來演奏兩首曲子吧。」為了有完美演出,我卯足了勁練習表演曲目,老師說我是她教過最認真的成人學生。當表演的時刻來臨,在眾多學童裡,年長的我優雅地坐上琴椅,熟練流暢的演奏獲得滿堂彩,心中升騰一股無法言喻的快樂。

學了7年鋼琴的我如今「畢業」了,學會一樣樂器是我此生的願望之一,現在只要興起,我仍會掀起琴蓋彈琴自娛,心情無比歡暢呢!

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好學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加入>>
好學橘 學習心得 黃春菊 樂齡學習 退休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