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在地線索/青銀共創 旗山圓富社區導入咖啡行銷

位處偏鄉的旗山圓富社區,因為銀髮長輩的投入,找到社區產業發展的方向。
位處偏鄉的旗山圓富社區,因為銀髮長輩的投入,找到社區產業發展的方向。
圖/報系資料照

高雄旗山圓富社區善用銀髮人力開設咖啡館,為社區產業發展找到了新亮點。旗山區公所社會課長林靜芳表示,圓富「青銀共創」模式能讓老人家透過學習及參與展現活力,延緩老化,長輩的人生智慧更有助於發展社區特色,區公所希望將這個成功範例複製到其他社區。

林靜芳表示,高雄旗山區老年人口占21.3%,平均5人就有1名老人。平日長輩分散各據點受照顧,若成為可用的人力,協助社區推動產業,會是重要的資產。

「青銀共創是一種全新趨勢」林靜芳說,圓富社區導入年輕世代的咖啡產業,讓社區青壯輩有返鄉發展使命,也讓銀髮長輩能接觸年輕人的生活軌道。阿嬤們的草根性、親切感及長者的溫和慈祥,在行銷咖啡時恰恰成為毫不違和的和諧感,也是在地產業特點。

台南地區曾有議員質詢關注社區推動老人產業,阿公、阿嬤恐流於廉價勞力,林靜芳認為,一般社區產業多屬非營利性質,微薄收益頂多只能彌補社區丁點開銷,不可能大量接單,長輩在參與過程中,不會與生活脫節,進而延緩老化,無形中也發揮長照目的。

目前旗山各社區正推動「青銀共創」模式,林靜芳舉例,像南新社區會做香蕉包、米食;糖廠社區以香蕉抽絲,開發香蕉絲手工藝;南勝社區利用廢棄荔枝木,製作勝利筆、勝利鐘及環保餐具,老人家的人生智慧,在地方發展文創產業時,成為動人的篇章。

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好學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加入>>
好學橘 再就業 王昭月 青銀共創 圓富社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