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高齡門診最愛問:頭昏暈眩怕跌倒 更不敢出門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亮宇建議年紀大了,走動要放慢腳步。記者林伯東/攝影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亮宇建議年紀大了,走動要放慢腳步。記者林伯東/攝影

陳伯伯平常喜歡爬山、戶外活動,但這一兩年常莫名頭昏,只要站起來活動,症狀就更明顯。到高齡醫學門診就診後發現,原來是最近換了攝護腺用藥,因有降血壓效果,導致低血壓頭暈。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亮宇表示,老人門診求診的病患中,頭昏、暈眩是第一名,占5%。頭昏、暈眩可能導致老人家不敢活動、出門,或是因害怕跌倒將自己關在家裡,不僅造成活動、肌肉量變少,導致肌少症,也可能因此人際疏遠、加重認知功能退化。

但頭昏、暈眩牽涉的問題很多,陳亮宇說,首先要先分清楚發生的原因,主要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因姿勢變化、血液循環不良而導致頭昏;另一種則是因平衡失調而導致暈眩。

第一類若是頭昏情形常發生在老人家吃飽飯、血液重新分配,或是一大早醒來,因長時間沒有進食、喝水,血流無法跟上來,而容易眼前一黑,可能是因血液循環導致。

第二類平衡失調引起的暈眩,則會感到左右腳不平衡、覺得天旋地轉站不穩,也會有惡心、反胃、想吐的感覺。頭部轉到某些角度時,或是搭乘捷運、車輛時,症狀可能加重。

陳亮宇表示,當老人家因為頭昏、暈眩到高齡醫學中心就診時,首先會詢問發生的時間、情形,接著會看用藥狀況,並做一些測試,例如眼睛往左右看是否發生眼震,或是坐下、站起血壓的變化,評估是平衡神經失調或是姿勢性血壓變化導致的症狀。

若老人家突然昏倒,陳亮宇說,也會視情況進一步安排血液檢驗、腦電波、心電圖等生化和影像學檢查,以避免癲癇或是腦中風、腦血管狹窄等其他因素。

血壓所造成的頭昏,可調整營養、水分攝取以及評估藥物減量;平衡失調引發的暈眩,則可能為良性陣發性暈眩或梅尼爾氏症,可至復健科或耳鼻喉科進行耳石復位術或搭配抗暈眩藥物進行治療。

另外,透過生活方式和行為模式也可改善頭昏、暈眩症狀,陳亮宇笑說,「年紀大了,要過老爺、夫人的生活,走路、動作都要慢慢來。」

【延伸閱讀】

張曼娟:「我正經歷一場關於「老」的學習」、于美人:「保有追求快樂與相信日子,才是人生最重要力量」、吳若權:「人不可能不怕老,學會接納怕老的自己,就能對生命更加安心自在」,當一個不等「老」的橘世代,讓自己生命豐富跟得上時代!>>【立即加入】
健康橘 身體保健 楊雅棠 暈眩症 高齡醫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