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金融人員必修照護課】對失智症者不要做的13件事

對於失智者而言,即使是很少量的資訊,也會帶給腦部負擔。
對於失智者而言,即使是很少量的資訊,也會帶給腦部負擔。
圖/pexels

在日本,因為高齡化來得比台灣更快更急,「如何避免失智者被詐騙」已經成為社會上各行各業都需要關注的事,發展出許多因應策略與交戰守則。

今年8月,失智症協會取得日本「意思決定支援機構」授權,翻譯了《別讓樂齡變成「樂零」!如何照顧失智者的荷包,金融人員的必修照護課》一書,希望讓國內金融機構在邁向「失智者友善」的路上可以有更多參照。書中內容不僅值得金融人員參考,對有失智家人的你,也有很好的提醒。

對待失智症者不要做的13件事

一、 即使反覆說同樣的事或前後所言矛盾,也不要直接予以否定。

雖然忘記內容,但仍會殘留被否定的負面感情。

二、 說明時,不要僅依靠言詞

表情是心靈的窗戶,手勢、圖解、大型文字的書面,足以跨越口頭言詞的壁壘。

三、 不要恐懼沉默

顧客的沉默,也許是思考、困擾,為了拿捏下一句話所必要的時間,之後的言詞會是有意義的,不要急於掩飾這種沉默,守護沉默也是非常重要的。此外,行員向顧客說明時,不宜滔滔不絕,應該緩慢地一字一句傳達,偶爾暫停,使用沉默是有益的。這種沉默,讓顧客得以稍微思索行員所說內容及做好等待下一句話的準備。

沉默之後,再繼續說重要的或難以說明之事,才能增加理解及重量。

四、 不要理直氣壯

對於失智症等理解力及判斷力下降的顧客,針對遺失存摺、印鑑章、詐欺被害等,金融機構為了釋疑說明時,好幾個人齊膝而坐解釋細節,提出各種各樣的證據,不僅難以理解及記憶,甚至有殘留脅迫感、恐懼感的可能。應該要輕而短暫、簡單的說明,避免帶來負面情緒。

應該優先考慮的,是協助放鬆心情,取得與家人聯繫的理解。具體而言,「一直以來,承蒙您的家人關照,請允許我向家人打聲招呼」、「這回,請允許我們一一向您的家人自我介紹」、「這次,舉辦了露營活動……」等,以明朗、歡樂的氣氛傳達,而贏得提供其家人必要資訊的理解。

別等到遇到困擾時,才展開合作,平時就建立易於商量的關係是很重要的。<br />圖/pexels
別等到遇到困擾時,才展開合作,平時就建立易於商量的關係是很重要的。
圖/pexels

五、 不要長時間的說明

對於失智者而言,即使是很少量的資訊,也會帶給腦部負擔。長時間的說明會削弱注意力,還會導致理解能力、記憶能力低下而變得更混亂。暫時停止、切割是較有效的。

六、 對顧客與家人的說明,不要只講一次

將所有傳達過的內容予以綜合總結,最後,再度確認說了哪些內容,可以增進理解,也可以衡量理解的程度。

七、 不要由行員先發現遺失物

假裝好像是由顧客發現的。若是由行員發現,可能會被懷疑是行員藏起來的。

八、 不要像大事記一樣記錄過程

在與通常情況不同而有特別應對時,應該分別記載客觀的事實、觀察情形、預測下次可能發生狀況等,全行員工都能掌握這些經過,下次,不論是誰,都能夠順利應對。

九、 顧客及其家人提出無理的要求,儘可能不要正面衝突

無法確認意思或不合於制度及法律時,「非常能夠理解您的情緒,特別提出來您的要求,但很可惜,制度上或法律上無法這樣處理。您的意見,可以向○○廳或ΔΔ 協會提出,然而,若利用了□□制度,處理的可能性或許就不存在了」等,訴諸於感情,而非斷然拒絕,讓顧客看見會向上級、管轄單位傳達意見的誠意。進一步,立於與顧客及家人同樣的立場加以說明,以及提出應對方法(簡單說明優、缺點),都是非常重要的。

十、不要使用事務性的說明及複雜的選項

行員對失智者若僅做簡單的說明,會帶來行員似乎很冷淡的印象。特別是,行員雖然對於失智者有所共鳴,但受限規定,無法給予回應時,行員還是應該表現出「很痛苦」、「很困擾」、「真的很抱歉」的表情與說法。

另外,一次給予很多種選項或說明太過複雜,都會讓失智者容易感到混亂。此時,試著以「其他也有同樣情況的人」、「如果是採用這種方法的話」、「採取另一種方法會有什麼效果呢」等「一般性」、「選項優缺點較少」的方式來說明,這樣,失智者及家屬雖然理智上能夠理解,但感情上無法認同,卻也可以慢慢冷靜。

如果直接說「可以理解您的情緒……但實在沒有辦法……這樣的話……」,恐怕會因為顧客(即失智者)及家屬情緒上的反彈而產生無法預期的後果。

《別讓樂齡變成「樂零」!如何照顧失智者的荷包,金融人員的必修照護課》<br />圖/書泉出版 提供
《別讓樂齡變成「樂零」!如何照顧失智者的荷包,金融人員的必修照護課》
圖/書泉出版 提供

十一、 不要有失智症是高齡者的疾病的想法

失智症並不限於高齡才發病,也有年輕型失智症,年輕型失智症,周圍的人都不認為是失智症,而誤認為是憂鬱症或其他疾病。不應該從眼睛所見的年齡來預想或判斷有無失智症,重要的是從客觀的事實予以檢討。

十二、 不要僅以個人資訊的保護為優先

個人資訊的保護與活用間之平衡是非常重要的。將個人資料傳達給他人時,僅限於獲得顧客的同意,但另一方面,若有損及顧客財產的危險,個人資料保護法定有不需要本人同意之例外規定,應注意及熟悉其內容及範圍。

十三、不要直到緊急情況,才與家人及地區支持者合作

別等到遇到困擾時,才展開合作,平時就建立易於商量的關係是很重要的。

本文摘自《別讓樂齡變成「樂零」!如何照顧失智者的荷包,金融人員的必修照護課》,書泉出版2020/07/28出版

精選延伸閱讀↘↘↘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健康橘 親友關係 張瀞文 失智症 社交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