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戽斗好困擾!45歲熟男靠正顎手術「改頭換面」翻轉人生

羅東博愛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林唯農表示,齒顎不正是許多民眾的困擾,求診患者從年輕人到中壯年都有。
羅東博愛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林唯農表示,齒顎不正是許多民眾的困擾,求診患者從年輕人到中壯年都有。
圖/林唯農提供

一張好看的臉形是許多人夢寐以求,但並非人人能如願,且咬合不正恐影響臉型。45歲的阿偉從小就覺得自己的臉比較長、且牙齒咬合不正,但幼時不以為意,直到長大後下巴前突而確定自己戽斗。

單身的他直到事業小有成就後,決定求助整形外科醫師,經醫師建議進行正顎手術後,阿偉覺得自己「改頭換面」,戽斗改善、也變得更有自信。

羅東博愛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林唯農表示,齒顎不正是許多民眾的困擾,求診患者從年輕人到中壯年都有。

牙齒咬合不正的原因多來自先天遺傳,如上顎前突、下顎後縮、先天缺牙、多生齒等;而後天環境也會影響顎骨及齒列發育,如乳齒早期喪失、恆齒萌發異常、恆齒喪失、不當的肌肉作用等,都可能造成上下排牙床不對等而出現咬合不正情形。

另外,天生唇額裂、小臉症者,也會使顎骨發育不全,讓臉型離民眾自己理想有差距外,壞習慣也會提升齒顎不正風險。

林唯農說如愛咬奶嘴、咬指甲、咬棉被,或是吞口水時習慣放在上下牙齒中間等行為,都容易導致暴牙、戽斗、上顎過突及下顎後縮等情形。

齒顎不正是許多民眾的困擾,求診患者從年輕人到中壯年都有。牙齒咬合不正的原因多來自先天遺傳。<br />圖/pexels
齒顎不正是許多民眾的困擾,求診患者從年輕人到中壯年都有。牙齒咬合不正的原因多來自先天遺傳。
圖/pexels

而齒顎不正更可能造成蛀牙、牙周病、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共病,使民眾心理、生理都受到影響,更有人因此變得沒有信心。

建議家長若發現孩子發育時期有上述習慣,最好在7歲前就改掉,有助降低成長過程牙齒咬合不正風險。

若患者決定做正顎手術,林唯農建議18歲成年、齒顎發育已定型狀態下再實施,且通常必須搭配齒列矯正;18歲以下者,則建議先透過牙齒矯正、口腔與舌頭訓練做改善。

正顎手術患者,需在牙科完成一段時間的牙齒矯正後,才會進行上下顎重整的手術,過程中需全身麻醉,將上下顎骨頭切開,重新對齊與組合,最後再以骨釘骨板固定;手術時間視患者情況跟手術複雜程度約3到8個小時,術後患者需持續搭配齒列矯正的調整與維持,直到完成所有療程。在一般情況下,術後只需住院1天即可出院。

他說,雖正顎手術的傷口都在嘴巴內,外觀看不出傷口,但術後至少兩周需以流質食物為主,再慢慢進階到稀飯、麵條等軟質食物,術後約3個月才能正常進食。另外,術後患者須留意顳顎關節壓力增加,若出現張口困難、咀嚼時疼痛等副作用時,應向主治醫師諮詢。

正顎手術日益普遍,麻豆新樓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許修銨協助18歲戽斗少女重建自信微笑。<br />圖/謝進盛 攝影
正顎手術日益普遍,麻豆新樓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許修銨協助18歲戽斗少女重建自信微笑。
圖/謝進盛 攝影

精選延伸閱讀↘↘↘

。為什麼貧血不能先補鐵?小心身體越補越糟!

。銀髮族「蛤蛤蛤」聽不清? 醫師曝:掏耳習慣很關鍵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健康橘 身體保健 簡浩正 齒顎矯正 牙齒咬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