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健身教練秘密觀察:迷上健身的太太很多有這特徵

現代社會文化、教育、勞動力、人生價值觀念都已與傳統不同,女性的自主性和獨立能力都提升。
現代社會文化、教育、勞動力、人生價值觀念都已與傳統不同,女性的自主性和獨立能力都提升。
圖/pexeis

阿強當健身教練好幾年了,他慢慢歸納出幾種常見的客戶類型,在熟女以上的年齡層,最常見的類型就是「婚姻不幸福」。

阿強說,這些太太都相當拚命訓練,把身材維持得很好,一部分人會找機會約教練私下吃飯、出去玩,有些教練會配合製造一點曖昧,以留住客戶。已經結婚生子的阿強就靠著戴婚戒、不時聊起老婆和育兒經,和這類客戶維持友善的安全距離。

性學博士、悠仁婦兒聯合診所副院長周吟柔分析,男性主要透過視覺來感受性吸引力,因此女性結婚前,會比較積極維持外貌和身材。完成結婚生子的任務之後,女性因為負擔較多家務,通常也無暇顧及身材的維持。

周吟柔表示,當先生將注意力轉移到小三或其他年輕貌美的女性身上,太太驚覺不妙,才有動機要追求年輕,「因為身體年齡無法改變,就會去健身,恢復以往的身材。」另外加上孩子已安全長大,母職階段任務達成,女性的性功能又在四十幾歲才達到巔峰,過去被母性所壓抑的純粹慾望會浮上檯面。

台灣大學學生心理輔導中心臨床心理師洪千惠表示,現代社會文化、教育、勞動力、人生價值觀念都已與傳統不同,女性的自主性和獨立能力都提升。

一方面女性較能夠表達個人情緒或婚姻狀態,一方面女性有比傳統時代有更高的意願和能力去選擇家庭以外的活動,自我照顧的方式更多元。

婚姻是兩個人的事,要安頓彼此,度過難關,專家建議,雙方都要練習「正念溝通」的態度與方式,展現同理、支持、不輕易評價批判的態度。<br />示意圖/Ingimage
婚姻是兩個人的事,要安頓彼此,度過難關,專家建議,雙方都要練習「正念溝通」的態度與方式,展現同理、支持、不輕易評價批判的態度。
示意圖/Ingimage

洪千惠分析,雖然俗話說「女為悅己者容」,但女性積極改善外型,不見得純粹是為了討好或報復伴侶,也有讓自己愉快的成分。藉著投入運動,女性可能得到歸屬感、滿足與人連結的需求;身體變得更健康強壯,也滿足了自己的生理和安全需求;身材曲線變好,自尊與自我實現等高層次需求也獲得滿足。

洪千惠表示,討好或報復對方,不會讓自己更快樂,特別如果對方沒有出現自己預期反應,長久下來往往會產生憤怒、失望、挫折等負面情緒。這種做法也是將自我的快樂和價值,建立在他人的評價與回饋上,會使女性失去自主性和自尊。

面臨到太太出走的壓力,先生該怎麼辦?洪千惠建議,可以多關心太太,並且幫助太太理解,自己很珍惜她,當她需要時,自己都願意陪在她身邊,提供適當的回應。

婚姻是兩個人的事,要安頓彼此,度過難關,洪千惠建議雙方都要練習「正念溝通」的態度與方式,展現同理、支持、不輕易評價批判的態度。

正念的定義是「刻意的」將注意力放於當下,對一刻接著一刻的經驗「覺察」而「不給予評價」。聆聽者不急著給予想法或糾正打斷的,允許與自己全然不同的立場。表達者以和善、慈愛的態度傳達自己真正的需求,並非以期待、要求、指責對方。

聆聽者不急著給予想法或糾正打斷的,允許與自己全然不同的立場。<br />圖/pexeis
聆聽者不急著給予想法或糾正打斷的,允許與自己全然不同的立場。
圖/pexeis

精選延伸閱讀↘↘↘

。請問潘若迪/50+運動原則「可以慢,但不可以斷」

。退休後「做自己老闆」 健身設目標,3個月拿全國冠軍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健康橘 兩性關係 邱宜君 運動健身 家人陪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