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為何有人會被詐騙?5個直覺題,算出你的思考模式

時間是反詐騙的好朋友,直覺是被騙的好朋友。
時間是反詐騙的好朋友,直覺是被騙的好朋友。
圖/pexels

如果你⋯⋯正深陷詐騙的漩渦中、曾經受詐騙、有親朋好友正在被詐騙、認為那些受騙者都是笨蛋、貪心或過度善良的人、認為自己絕對不會上當受騙,本書將打破你對「詐騙」的刻板印象,深入理解詐騙行為所運用的心理技巧,學習預防及破解的方法,不再懊悔當下一個受害者。精選閱讀:

閱讀之前我們先來做個小測驗

請試著用最快的時間,完成下列題目:

◎1本筆記本台幣15元,2本筆記本需要___元。

◎1本筆記本和1支鉛筆總計1.1美元,筆記本比鉛筆貴1美元,鉛筆1支是 ___ 美元。

◎1台機器1分鐘可以完成5個工人的工作量,1台機器2分鐘可以完成 ___ 個工人的工作量。

◎5台機器5分鐘可以完成5個工人的工作量,那麼100台機器需要 ___ 分鐘可以完成100個工人的工作量。

◎池塘長了一種很容易繁殖的浮萍,每天浮萍面積都是前一天的2倍。從1平方公分的浮萍,長到8平方公分需要 ___ 天。

◎池塘長了一種很容易繁殖的浮萍,每天浮萍面積都是前一天的2倍。如果,充滿整個池塘需要30天的時間,那浮萍充滿半個池塘需要 ___ 天。

答案

A01 30元。

A02 0.1 美元。

A03 10。

A04 100分鐘。

A05 3天。

A06 15天。

你的答案跟上面一樣嗎?恭喜你!

不過,上面有3個答案是錯的。第2題應該是0.05美元,第4題應該是5分鐘,第6題應該是29天。

為什麼我會知道你可能算錯呢?因為,大部分的人在「快速」作答的情況下,都是用直覺在思考。這些題目,特別是偶數題(第2、4、6題),如果太快用直覺思考,結果很容易出錯。這些題目,與「數學能力」較無關,而是與平時的思考方式有關。

直覺思考很快速,可以讓我們在遇到危機時,迅速做出決策。好比,在叢林裡遇到蛇,決定拔腿就跑;但事後仔細看,才發現那是草繩。不過,現代社會中我們要遇到這種「真正生存危機」的機會其實已經少很多了。

然而,詐騙集團創造了很多假警報,希望大家用系統一快速做出反應、不要想得太多。而容易受詐騙的人,確實常在不知不覺中動用了直覺的思考方式。

《你今天被騙了嗎?心理師教你破解詐騙伎倆》<br />圖/時報文化提供
《你今天被騙了嗎?心理師教你破解詐騙伎倆》
圖/時報文化提供

它雖然快速,但很多時候容易受到情緒(好比焦慮、害怕)的影響,而讓我們做出衝動、後悔的決策。

因此,在面對生活中各種情境,你接到一通告訴你孩子受傷的電話、收到一封帳戶被凍結的信件、聽到再不立刻買就沒機會了等等刺激時:

1.請別急著做出「反應」(react)、稍微停下來。

2.或許可以暫時遠離、隔開那些刺激。

3.把焦慮、緊張、害怕或罪惡感等負面情緒稍微緩緩。

4.好好呼吸一分鐘,替自己的大腦爭取冷靜的時間。

然後你會發現,大腦開始比較有辦法好好思考了!

本文摘自《你今天被騙了嗎?心理師教你破解詐騙伎倆》,時報文化 2020/06/23出版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相信理專 5年被騙走2億元 誤信話術「連棺材本都賠下去」

。假檢警、假親戚、假客服...坑老3大手法 迷惑銀髮族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健康橘 心理健康 張瀞文 詐騙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