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柯耀宗寫給雙帥小子:有家的支撐 只要你們開心

柯爸、柯媽與兒子柯家洋(前排左)、柯震東(前排右)一家人的感情十分緊密。
柯爸、柯媽與兒子柯家洋(前排左)、柯震東(前排右)一家人的感情十分緊密。
圖/摘自IG

親愛的兒子們,我總還記得你們出生時所感到的那一份喜悅。

關於這個,我想我是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要知道,從前的我是個較為傳統的父親,因此知道第一胎是男生想當然爾非常興奮。依然清楚記得哥哥一出生時,剛把身上的血擦乾淨,整個人還紫紫的那個模樣。

而不久後,弟弟也來到了我們的家庭,當時的我真的很開心,也很幸福。

說起對你們的教育,因為自己工作非常忙碌又沒有經驗,很自然地就以建立威嚴的方式,覺得這麽做你們或許就會比較聽話了。想起來哥哥其實比較常被我打,做錯事了就用手打屁股。

那一次我記得很清楚,你不乖時我動手打了你,晚上在你睡覺的時候,我偷偷把你褲子拉下來看,居然有五條手印,那時候我心裡難過得不得了。你熟睡之後,我偷偷地在你耳朵邊跟你說了聲「對不起」,我想你一定是不知道這件事的。在這之後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能動手!

而在教育孩子的路程上,我一直希望你們成為完整、有禮貌、守秩序的小孩,到了小學中年級之後我把決定權給你們,想要做些什麼讓你們應該自己決定,但我可以在一旁分析給你們聽、引導你們,希望這樣的我有一步步做到心中所謂開放的教育。

還記得你們高中時都想穿耳洞嗎?但我還是覺得等到二十歲之後自己再來做選擇,這跟刺青一樣,希望等你們思想成熟,而不是衝動下做的決定,盡量把可能會讓自己後悔的事先緩下來,而你們也很聽話地在二十歲後才做這些事。

不過說實話第一次看到哥哥的刺青,說心裡頭有些痛也算是含蓄,眼淚其實都快掉下來了,但我還是想堅持在尊重你們這條路上走。

又比如說,弟弟總是對朋友很好,在我看來總是會為了朋友太賣命,有的時候我會很想跟你說些我這邊的觀念,但你天生就是這樣熱情,我想想也是接受,到了現在看著,你的朋友也都對你都很好、這樣的關係是互相的,我也覺得很好呀其實。

我對家庭觀念其實是非常重視的,我想我兩個兒子一直都知道,像是我堅持不論各自多忙碌,每一年一定要找一個時間全家一起旅遊,過程中家人的感情會更凝聚。也會要求定期吃個飯、喝點小酒,相聚一塊。在我眼中你們倆都散發著信心的光芒,只是表現方式不同。

家洋很專業,從小學就喜歡讀課外讀物,這點我很贊成,我很喜歡家洋的文筆,歌詞內容都很棒、心思其實細膩,但這個細膩也會常常搞得我們兩個需要彼此的意見時,兩個人都在等待對方先丟球,拉扯很費時呢(笑);而凱凱就是喜歡玩具,從小學就愛搜集玩具,而我也從來不希望阻止你的興趣,雖然你高中功課不好,但我覺得無所謂(反正哥哥也只是把成績單藏起來),直到看見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上映後,你對熱愛的事物、眼中產生的光芒,讓我坦然地知道,你喜歡的事一直都沒有錯。

柯震東(左)走過風暴,和爸爸柯耀宗父子關係更緊密。<br />圖/趙文彬 攝影
柯震東(左)走過風暴,和爸爸柯耀宗父子關係更緊密。
圖/趙文彬 攝影

我覺得一直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是一件開心的事,我從來不會因為工作覺得勞累,我想在不經意言談之中總會有透露這個想法給你們的吧。雖然你們遇到挫折時不一定總是會和我分享,但其實大多時候我莫名看得出來心情好或不好,見到你們就知道了。但我不會說破,我只想陪著你們。

如果要說現在,第一個是希望你們得找方法總要讓自己是開心的;第二個是生活要健康,我想這兩件事是做父母最基本的期盼了。說穿了不管小孩到幾歲,只要父母都還在,「擔心」兩個字是永遠不可能離開的。

我猜我比較敏感,又特別容易擔心,但總是不想要太直白地說著自己的感受,就希望你們兩兄弟別讓我太擔心了就好。

不過我想你們應該都知道了。(註:柯耀宗為藝人柯震東父親,文中家洋是其大兒子,凱凱是柯震東小名。)(柯耀宗口述)

父親節精選專輯↘↘↘

。吳宗憲寫給寶貝女鵝Sandy:只想當平凡父親…妳才是主角

。徐乃麟寫給長子徐新洋:錢不能決定幸福 當個開朗男孩

更多橘世代精彩內容不漏接!>>現在立即加入粉絲團
健康橘 家庭關係 黃保慧 父親節 家庭教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