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徐乃麟寫給長子徐新洋:錢不能決定幸福 當個開朗男孩

徐新洋(右)高大帥氣,和老爸徐乃麟無話不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徐新洋(右)高大帥氣,和老爸徐乃麟無話不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親愛的兒子,還記得你呱呱落地來報到,從此便集兩家的寵愛於一身,後來陸續有了妹妹、弟弟,我想說,我的人生有了你們,從此圓滿。

這麼多年來,我給你們打造一個家,不敢說衣食無缺,至少在經濟方面,不至於有太大壓力,無論從物質或精神角度來說,跟很多家庭比起來是幸福的。而能跟你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一起歡笑、一起難過,對我來說,不只是上輩子,甚至可以說是幾輩子修來的福氣。

打從你出生起,我這20多年來就不再六、日工作,只在周間錄影,有一陣子,他們就幫我取了個綽號叫「徐10點」,因為工作只要超過10點,我心裡面就開始慌,表現出來臉很臭、不耐煩,背後的原因是急著想回家,在你們上床睡覺前跟你們鬧一鬧,陪你們說說故事,那是我愛你們,愛這個家,在工作之外,想盡的本分與當父親的責任。

我在嘉義大林鄉下出生、爸媽打罵教育長大,生活過得清苦,但我知道苦不能轉嫁到你們身上,你們這一代不該承受上一代的教育方式,所以我想盡辦法,在你成長的過程中不給任何壓力,我一輩子沒打過你,對你真正發脾氣也只有一次,因為我深知,對孩子打罵,只會加深彼此之間的裂痕。

我希望你能體會,我不曾苛責、不給壓力的那份愛,而我很高興選擇這麼做,因為這樣,你跟我之間從來沒有代溝,你的初戀、失戀和人生重要的事,都會跟我分享,我不只享受當你們的父親,更開心當你們最好的朋友。

後來送你們到加拿大生活,讓你在單純的環境快樂地長大,那也是我想培養你們,碰到什麼事都能正面思考、用陽光去面對。

回想那9年,我一個人在台灣忙著工作,但每半月就飛加拿大陪你們半個月,一年加一加共14趟,每次航程12小時,你們的成長,無論距離多遠,我都不想缺席。

今年開始,你進入演藝圈跟爸爸一起工作,我想告訴你,人生有許多的朋友,諸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是幾輩子修來的緣分,要好好珍惜每一次相遇,懂得這點,你將明白,人生須處處結善緣,對外以善,心從正向出發。

最後我想說,以後,無論人生遇到順境或是逆境,謹記一件事,金錢不能決定你的幸福,也無法定義你的成功,只有永遠開朗、豁達,和常保赤子之心,才是你人生最重要的事。

你的爸爸(徐乃麟口述)

【延伸閱讀↘↘↘】

。吳宗憲寫給寶貝女鵝Sandy:只想當平凡父親…妳才是主角

。潘若迪:世上最難懂又最孤獨的人就是父親

更多橘世代精彩內容不漏接!>>現在立即加入粉絲團
健康橘 家庭關係 葉君遠 父親節 家庭教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