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天然保養妙方03】抗皺紋的天然食材 食用白花椰菜補充膠原蛋白

白花椰菜含有大量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硒,幫助人體產生膠原蛋白,滋潤保溼肌膚。
白花椰菜含有大量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硒,幫助人體產生膠原蛋白,滋潤保溼肌膚。
圖/本報資料照片

這些不請自來,偷偷爬上眼尾、嘴唇、脖子、雙手上的線條,不只洩漏年齡,也是來自肌膚的求救訊號。膠原蛋白隨著年齡流失,導致肌膚失去彈性而鬆弛、下垂,皺紋是身體在提醒我們,需要開始加強滋潤保溼。存在於肌膚真皮層的膠原蛋白,是人體細胞間互相連接的膠狀蛋白質,提供固定、支持和保護細胞的功能,可使皮膚緊緻、有光澤,增加肌膚保水度,也有強化毛髮的功效。

市面上各種膠原蛋白保養品,吃喝、塗抹、敷用,多到令人難以選擇。其實,有效促進體內膠原蛋白生成,最重要的就是必須補足大量的原料─ 維生素C,因為維生素C是形成膠原蛋白不可或缺的輔酶。白花椰菜含有大量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硒,能幫助人體產生膠原蛋白,滋潤保溼肌膚,也很適合自製成除皺面膜,使臉部肌膚水嫩、消除細紋,修復、預防皺紋的效果很好。

白花椰菜 幫助身體自製膠原蛋白 

有機不老是一本談用天然食材保養的書籍。<br />圖/時報出版提供
有機不老是一本談用天然食材保養的書籍。
圖/時報出版提供

我從小就對白花椰菜情有獨鍾,只要飯桌上出現這道菜,一定會食慾大開!白花椰菜低卡高纖、營養充分,富含維生素B群、葉酸、菸鹼酸,維生素C、K,以及蛋白質和礦物質鈣、錳、磷、鎂、鋅、硒,尤其是其中的植化素─ 蘿蔔硫素,可啟動體內抗氧化物─ 榖胱甘肽生成,有助排毒及減少自由基,進而保護皮膚細胞、除皺抗老,有助養顏美容。

類屬十字花科甘藍家族的白花椰菜,耐低溫,為全年皆有、冬季產量佳的蔬菜。花椰菜的食用部分,是由好多含苞待放的花蕾所組成的球形花序。挑選花椰菜以花球完整緊密、色澤乳白,莖葉新鮮翠綠最佳。花椰菜的清洗方法為,整棵花椰菜先浸入鹽水中約五到十分鐘,將藏身於花梗莖節間的小蟲或殘留的農藥清除出來。接著切成小塊以流水沖洗,徹底洗淨。

白花椰菜吃法多 沙拉入菜超清甜

花椰菜沙拉。<br />攝影/記者黃冠穎
花椰菜沙拉。
攝影/記者黃冠穎

白花椰菜的吃法很多,鮮食、熱炒、焗烤、煮湯都適宜。印象特別深刻的就是在沙拉吧生吃白花椰菜的經驗,非常的脆口清甜,帶有一股淡淡的香氣。單吃或與其他蔬果、醬汁搭配,都是美味的沙拉好菜!

白花椰菜燉飯、焗烤白花椰菜、白花椰菜泥都是美味方便的白花椰菜料理,自己最喜歡的則是做法簡單的白花椰菜濃湯,口感綿密、好吃又有飽足感,是同時維持身材、美麗肌膚的首選。

白花椰菜保養方法

白花椰菜除皺面膜 + 焗烤白花椰菜泥

茶花籽油具高達近85%的油酸,與皮脂相合,能有效保溼除皺,其與白花椰菜泥混拌成的面膜,是一道可以吃的保養品。

材料:

花椰菜1顆(約1斤600g)、茶花籽油15ml、奶油30g、高湯或牛奶200ml、乳酪絲120g、鹽少許、黑胡椒少許

準備:白花椰菜切塊備用

白花椰菜面膜做法:

1. 將一半的白花椰菜放進食物處理機中,打成泥狀。

2. 取出白花椰菜泥,與茶花籽油一起拌匀,面膜即完成。

焗烤白花椰菜泥做法:

1.將上述步驟2的白花椰菜泥調入高湯或牛奶,蒸3-5分鐘使熟軟。

2.另一半的白花椰菜切塊,以煮沸的鹽水浸3分鐘,保持嫩綠乳白,不發黃。

3.蒸熟的白花椰菜泥,以鹽、黑胡椒調味後,和白花椰菜切塊一起拌匀,倒入烤盤。

4.白花椰菜上面鋪滿乳酪絲,烤箱以200度預熱10分鐘後烤 10-15分鐘。

5.取出即可享用。

提醒:

有甲狀腺疾病患者,請謹慎適量食用白花椰菜,或請教醫護人員。

【天然保養妙方直播影音】

本文摘自《有機不老:優雅、無病、享天年的天然保養妙方》,時報出版 2020/02/25 出版

【有機不老系列專輯↘↘↘】

【天然保養妙方01】一株藥草「能喝能抹能飲」 古希臘藥草讓50+逆齡生厚髮

【天然保養妙方02】白髮不用染?逆轉白髮變黑髮可靠奇蹟之樹

更多橘世代精彩內容不漏接!>>現在立即加入粉絲團
健康橘 身體保健 向學文 花椰菜 皺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