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不老夢想 燃起熟齡圈棒球魂

這一代爺爺成長於台灣棒球最輝煌年代,打棒球是他們的熱情與夢想。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這一代爺爺成長於台灣棒球最輝煌年代,打棒球是他們的熱情與夢想。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65歲適合什麼運動?健走?瑜伽?還是太極拳?應該沒有人會在第一時間回答「棒球」,但是「不老棒球聯盟」這10年來的故事,或許會改變這問題的答案。

「不老棒球聯盟」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2012年成立,男性65歲以上、女性50歲以上才能成為不老球員,目前全台共有17個球隊,約350名不老球員。聯賽從4月開始一路打到10月,球員邊打球邊交朋友,每年都力拚在聯賽打出好成績,還有機會組「台灣代表隊」,出國和日、韓選手一較高下。

每年年底的「大會師」是球員們期待的嘉年華會。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每年年底的「大會師」是球員們期待的嘉年華會。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失智爺爺願望 催生爺奶棒球隊

這個熟齡運動圈最熱血的棒球聯盟,萌芽於10年前,失智的羅爺爺的夢想。

2010年,弘道基金社工問羅爺爺有什麼夢想?爺爺說:「我想打棒球。」於是社工買了樂樂棒球用具帶爺爺去打球。但是到了公園,爺爺坐在椅子上動也不動:「這不是棒球。我要在球場上比賽。」羅爺爺成長於台灣棒球最輝煌的年代,中學時期也曾任學校棒球隊,即便年老失智,但他心中棒球夢還是清晰的。

社工才驚覺「羅爺爺要玩真的!」

於是他們找了社區附近的長者和企業志工組成球隊,到正式球場比賽。戴上手套投球的那刻,羅爺爺彷彿回到年輕時,露出滿足笑容。雖然事後爺爺忘了這件事,但這場比賽卻意外激起其他長者的棒球魂,也讓弘道的工作人員意識到,棒球幾乎是這一代爺爺們的熱情和夢想,或許透過棒球,可以促使更多長輩參與社區運動。

來自山地門部落的大社穿山甲隊,球員因為打球變健康也變開朗了。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來自山地門部落的大社穿山甲隊,球員因為打球變健康也變開朗了。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自創比賽規則 阿嬤也能安心玩

聯盟成立之初,弘道內部曾有猶豫:「棒球強度這麼高的運動適合高齡者嗎?」直到台灣適應身體活動學會理事長姜義村提醒,「沒有什麼運動專屬於哪個年齡層,只要發展出適合規則,任何年齡都可以打棒球。」他們才安心成立聯盟,並訂定專屬的「不老棒球比賽規則」,讓長者更安全健康的打球。

硬體上,聯盟使用軟式安全球及輕短鋁棒,壘包距離縮短,禁止盜壘、滑壘,投手單場最多投3局,每隊至少要有2位女性球員等等。

成立初期,球隊多由沒打過棒球的阿公阿嬤組成。即使有不懂規則的阿嬤出賽,大家仍會很有默契的讓她打擊,並耐心等著她跑回本壘,為她拍手歡呼。「不會打也讓她跑回本壘、讓她運動。」弘道基金會負責不老棒球專案的企劃專員曾冠宇笑著說,早期聯盟比賽偏鼓勵性質,目的是讓阿公阿嬤出來曬太陽、運動、聊天。

邊打球還能邊交流,是不老棒球聯盟的特色。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邊打球還能邊交流,是不老棒球聯盟的特色。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練球賺到健康 還能拓展社交圈

球隊運動也如預期地提供長輩更健康的生活、更多的社會連結。屏東的「大社穿山甲隊」由山地門大社部落長輩組成,因為八八風災的傷害,部落一度氣氛低迷,牧師為了帶長輩找回生活重心,便在2014年組了球隊,幾年下來,部落裡最老、最健康的人,都在球隊裡,「因為練球除了變健康之外,也沒時間喝酒。比賽要出部落跟他隊交流,心情也開朗了。」曾冠宇說,目前聯盟最年長球員,90歲的馬春生爺爺,就是大社穿山甲隊的球員。

幾年下來,聯盟有愈來愈多曾經打過職業隊的球員加入。宜蘭白鷹隊多位成員來自早期的白英棒球團,日治時代成立的白英棒球團是宜蘭歷史最悠久,有過多項輝煌紀錄的棒球隊,許多人在年少時是「白英隊」隊友,年老之後,又在「白鷹隊」並肩作戰。新竹的海盜隊也是由竹東鎮一群年輕時一起打棒球的球友所組成,重新燃起當年在球場的熱情。

不老棒球隊遠赴日本參與「ASIA還暦軟式野球大會」。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不老棒球隊遠赴日本參與「ASIA還暦軟式野球大會」。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銀髮出國比賽 拚搏精神不輸人

2015年,不老棒球的聲名遠播海外,應邀參加日本舉辦的「ASIA還暦軟式野球大會」。不同於日本、韓國都是從長青棒球隊中挑選年輕、強壯的球員參賽,弘道基金會將首場國際交流賽事定義為「長者圓夢」,徵選球員時除了球技,更重要的是年紀,把「出國比賽」的機會限定給70歲以上球員。

兩場比賽中,台灣球員很努力,卻還是輸了,正當他們感到沮喪,擔心「回去怎麼面對隊友?面對台灣民眾?」時,日、韓選手卻特地趨前對他們說:「謝謝你們讓我們看見,那麼老了還能夠站在球場努力拚搏的精神。」「你們的精神,才是我們最該學習的!」

這10年,「不老棒球聯盟」把一個失智爺爺的夢想,做成了一個世代長輩的自我實現。正如聯盟成立之初相信的,只要調整規則,運動沒有年齡限制;年紀限制不了夢想的內容,只要不放棄,什麼樣的夢想都可能實現。

【延伸閱讀↘↘↘】

。從鋤頭到球棒 蘇澳棋麟隊蓋出自己的球場

。73歲牙醫師精通4國語言 退而不休化身導覽員聊歷史

張曼娟:「我正經歷一場關於「老」的學習」、于美人:「保有追求快樂與相信日子,才是人生最重要力量」、吳若權:「人不可能不怕老,學會接納怕老的自己,就能對生命更加安心自在」,當一個不等「老」的橘世代,讓自己生命豐富跟得上時代!>>【立即加入】
好學橘 圓夢 張瀞文 棒球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